不必把“网上家庭厨房”当洪水猛兽

2016-07-12 10: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滕佳材近日在谈到“家庭厨房外卖”时表示,家庭厨房没有法律界定,不支持这种网络订餐方式。同时,他透露《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出台,网上订餐记录必须要在线上保存6个月。(711日京华时报)

  互联网时代,分享经济让一切皆有可能。正是因为有在城市打拼的宅男宅女、加班族等填饱肚子之需要,“网上家庭厨房”才会应运而生,而且发展的风声水起。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有上万家家庭厨房在从事外卖行当,这可谓一个庞大的数字。由于其作为新生事物,无法取得餐饮营业执照,在法律上确实没有合法身份属性,而且确实在安全上存在着极大隐患。对于监管部门来说,“网上家庭厨房”又比普通网络订餐更加分散,监管难度更大,管理成本更高。所以站在监管部门角度来说,笔者很理解滕佳材本人并不支持发展这种网络订餐方式的谈话用意。

  但作为一种新兴业态,其存在必然有其合理性。一方面,“家庭厨房外卖”迎合了宅男宅女的需要,使他们足不出户就可以吃上“妈妈的菜”,使舌尖和精神都能得到深切抚慰;另一方面,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一些赋闲在家的大妈、阿姨可以通过自己的手艺获得一份收入,不得不说是一件大好事。

  至于监管部门所担心的食品安全问题,笔者觉得大可不必过于担心。一则,作为一种小众经济,一个“家庭厨房”一天的订单量可能并不太多,对于这种来之不易的挣钱机会,相信大姨大妈们会像鸟儿爱惜羽毛一样珍惜饭菜品质,传播自己的饭菜声誉,从而赢来更多订单,因此谁也不可能在自家锅里用地沟油,最起码比一些黑心饭店里做的干净。二则,即使发生侵害消费者权益事件,也完全可以通过完善制度规定,依托第三方平台等方式进行追责,而主管部门领导对于这种新生事物持不赞成态度,显然过于主观武断。

  可喜的是,据食药监部门透露,《网络食品安全违法行为查处办法》将出台,要求网上订餐记录必须要在线上保存6个月。应该说,这些都是可喜的进步,彰显了监管部门并没将“网上家庭厨房”一棍子打死,而是逐渐在完善制度规范,使这项新生事物顺利纳入法治化轨道。相信通过法治化约束的“网上厨房”,也必将如脱缰野马一样被套上笼头。

  从这个意义上说,笔者认为,对于“网上家庭厨房”,社会大可不必将其当作洪水猛兽。治理的关键在于及时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并及时出台政策,给其一个合法的身份证。同时,监管部门要进行合理疏导,通过完善第三方平台,使其能够有效监管,使这项新生事物沿着合理合法合规的渠道顺利推进。作为“网上家庭厨房”从业者来说,也一定要珍惜创业机会,树立业界良心,切不可钻法律的空子,害无辜者的健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