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的这个“实施意见”是个好兆头

2016-07-14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山东省近日出台了《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交通运输价格改革中明确提出将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的通行费也将由过去的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未来,山东各高速路的通行费标准将会更灵活,不同高速路收费或将出现差别,而不再是“一口价”,将根据建设成本、区域、车流量等因素“量身定制”相应的收费标准,也就意味着未来,有些高速公路收费较为低廉,有些价格将上浮。(712日央广网)

  公路高收费甚至乱收费,多年来备受诟病,由此引发的问题不断,尤其对物流等带来了极大的负担,不利于商品的正常流通。中国的公路收费一直采用“以路养路”模式,但当时是迫不得已的行为。而到了现在,逐步取消收费的时机已经成熟,这不仅有利于物流业的健康发展,还符合民心,甚至对效遏制车辆超载,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等都有益处。因此,山东省的这个“实施意见”中事关“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等措施,就是个好兆头

  逐步取消公路收费,顺应了民意;那些没完没了的公路收费,早已被民众厌恶,尤其是不透明的收费方式和使用去向。当然,收费公路政策对当年我国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也起到了很大作用,可随着时代变迁,公路收费制度也暴露出一些问题,确实需要对收费的相关政策进一步规范、完善。这次山东出台的这个“实施意见”,就试图解决这些问题。过去,收费公路问题也许不在其经营模式,而是在于对收费的监管。公路超期收费、收费标准偏高等违规和不合理收费一直存在,对其专项治理也在经常看到,但效果不佳。

  多年来,取消高速公路收费的呼声一直非常高,是否取消争议很大。对公路尤其是高速公路收费当然不可能马上取消,因为涉及到方方面面,需要时间厘清。然而,这次山东的“不再一口价”、不同高速路或量身定价等就是很好的尝试。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站高速公路通行费由政府定价改为政府指导价,就是在为今后公路收费逐步规范做铺垫。量身定制也意味着有的高速公路收费标准会高一些,有的则会低一些,可这起码也是向着公路的公益性回归。

  收费还贷模式,一直是公路收费的主要理由。可随着燃油税费改革的深入,逐步取消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早已启动。而在未最终解决公路姓公之前,一定要弄清各地收费站到底收了多少钱,运营成本是多少,用到哪些地方去了?将账目公布,接受公众监督。公路收费站林立,早已成为一大社会积弊,尤其是收费不透明等问题凸显,令民众不满。显而易见,收费公路问题不是单纯的民众经济负担问题,更事关社会公平与公正的现实问题。另外,无论如何,改革措施应有一个时间表,步子也可以再大一些。目前取消收费和维持收费的主张各有其理由,但总体来看,取消收费是大势所趋,但是取消的时间可能会较为漫长,对于很多公路来说,要等到还贷结束。

  通行费告别政府定价,就意味着公路收费不再“姓公”。改革开放,就是要敢于突破瓶颈,对那些最初先进但后来变成障碍的措施,一定要加以修正,否则就会成为发展的绊脚石。当年贷款修路、收费还贷算是一个创举,可到了今天其缺陷和局限性也暴露无遗。所以,山东省的这个“逐步取消一级公路收费”,以及其他配套措施,就是个好兆头。如果公路收费改革还拖泥带水,甚至没完没了地收费,不仅不是历史造成的了,而是缺乏勇气的表现;不解决这一问题,就会产生一连串问题。因此,是敢于引领风气之先,还是畏手畏脚,不去作为,人们都在拭目以待。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