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锋在抗洪一线再展党员先锋本色

2016-07-19 14: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据人民网报道,今年7月,江淮大地进入了防汛抢险的紧要关头。“广大党员干部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作风,冲在第一线、干在危险处。”
    雨,肆意地下;水,湍急地涨。自进入7月以来,江淮大地持续遭受到强降雨侵袭,使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就在此时,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向全省党员发出动员令:“共产党员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豁得出去”。而在笔者看来,这正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本色。
    首先,危急面前有党员。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党员的身影。救人、转移、抢险、后援、值守,灾难面前,党员干部都以鱼水情深的精神,与人民群众始终不离不弃、攻艰克难,连续作战,不怕牺牲。正如本次新闻所报道的,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穿上救生衣,乘坐冲锋舟,先后奔赴阜阳、六安、安庆、芜湖、宣城,战斗在防汛抢险第一线;省长李锦斌昼夜急行军,风雨兼程,6天时间,辗转全省9市13县,行程超过3000公里……显然,面对着抗洪抢险的巨大考验,他们没有身份的区别,没有职位的高低,没有党龄的长短,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名字——中国共产党党员。
    其次,困难面前有党员。正所谓“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在这困难重重的时刻,党员干部们誓不低头,日以继夜的战斗在抗洪一线。为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冲锋在前、英勇斗争,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肯定和赞誉。比如,望江县漳湖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汪节明,从这第一轮大雨开始前,就坚守在圩堤上,现场指挥保圩护堤,一日三餐都是随便吃吃,晚上觉也睡不好,很少合眼。当记者见到他时,他已经坚守了一个星期。这位40岁的汉子眼睛里布满血丝,脸色暗淡,因为几天没换衣服,身上发出阵阵的异味。再如,怀宁县黄龙镇的党委副书记吴华走路的姿势很别扭,他两只手死死掐着腰部,右腿一瘸一瘸的,“我这不是在摆架子。”跟记者开玩笑时,吴华撩起了上衣,他的腰部缠着厚厚的绷带,但因为长时间奔走,带子已经松了,而且被雨水浸湿了。原来,吴华有着严重的腰病,因为连日奔波在防汛抢险一线,他的腰病发作了,疼痛难忍,站着不行,坐也不行,只能靠手掐着才能缓解一下疼痛。尽管这样,“险情一天不排除,我们一天不下火线!”吴华掷地有声。正是这些共产党员,困难面前不低头,以“舍我其谁”的魄力,成为了受灾群众的主心骨,树起了中国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再次,生死面前有党员。在这洪魔肆虐的时刻,涌现出了无数的合格党员,他们挺身而上,以朴诚勇毅的精神品质践行着“两学一做”的深刻内涵。比如,安徽省含山县环峰镇三龙村总支书记尹建平在经过5日5夜的巡堤防汛、布控人力、抢险筑坝之后,因疲致病,导致最后被病魔夺走了他53岁宝贵的生命。再如,芜湖县62岁的老党员王能珍主动报名参加抗洪。7月7日早上,濮阳圩发现一处管涌地段除险,于是,他凭着年轻时在海军部队练就的本领,20多次潜入水下用装满泥土的编织袋封堵管涌。最后,他没有再能浮出水面,待到救援人员连忙下水把他救上来时,已经牺牲了。这一个个鲜活的共产党员,都让笔者泪流满面。因为他们用自己的生命守住了人民群众的生命、以及财产安全,筑起了一座座合格党员的昭彰丰碑。
    总之,就这次抗洪抢险的“大考”中,共产党员们用“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优秀品质,再次向人民群众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共产党员为人民的先锋本色。可以骄傲地说:“哪里最危险,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党员干部就在哪里”,这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而是铁一般的担当。所以,笔者坚信,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引领下,防汛救灾必将取得最终全面的胜利。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