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担当,让市民获得更多安全感

2016-07-20 20: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封

  编者按:7月19日,天气预报中的“暴雨”爽约,让做好充足准备的济南上下长舒一口气。但是,这一场“暴雨”的考验,赋予济南这座城市的意义是深远的。今日起,大众网推出“‘济南暴雨急电’启示录”系列评论,从干部作风、城市治理、人文关怀等方面进行反思与总结。

  “济南暴雨急电”启示录①

  敢担当,让市民获得更多安全感

  大众网评论员 王封

  昨晚的泉城,是一个不眠之夜,更是一个安眠之夜。

  不眠的是,“暴雨”当前,有那么多来自各行业各部门的人坚守在防汛第一线;

  安眠的是,数百万提前下班回家的市民,在或密或疏的雨点轻拍窗户声中睡去。

  有守夜人守护,不管暴风雨来得如何猛烈,充满安全感的人们睡得格外踏实。

  “宁肯十防九空,不能失防万一。极端天气面前,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高于一切!”备战暴雨汛情,这是济南市决策者未雨绸缪,胸有成竹的叮嘱。“只要我们准备到位,雨情来了,我们可以防患于未然。雨情没来或没有预报的严重,那我们就当作一次实战演练。”这是防汛一线工作人员斩钉截铁的回答。

  可以说,在7月18日这个具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济南人打出了漂亮的“组合拳”。为备战一次即将到来的“暴雨”,济南市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调整市民下班上班时间保安全,这在济南市历史上尚属首次。这个紧急通知,被网友爱称为“济南暴雨急电”。

  尽管“暴雨”最终雷声大雨点小,淅淅沥沥下了大半天,让济南人虚惊一场,但济南市方面“以人为本”开先河的“暴雨急电”,颇有雷霆万钧之势,给人耳目一新之感,迅速赢得外界的一致激赏和大力拥护。7月19日傍晚,平时下班晚高峰拥堵的马路变得空旷,这样罕见的景象,将成为济南市民难忘的记忆。

  人心齐,泰山移。对于很多老济南来说,如此大规模“泉城总动员”的经历屈指可数。只有执政为民,一心为民,才能一声令下,一呼百应。这次的上下一心,肯定也给城市管理者增添无穷的信心和勇气。

  “济南暴雨急电”的成功,看似“老天帮忙”,其实是济南市委市政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敢担当善作为”迈出的坚实一步。

  “暴雨”兵临城下,济南上下,没有丝毫的犹豫不决,而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做好了最充足的心理准备和战斗准备。从济南气象部门提前预警,到济南市政府的紧急通知,再到全城进入临战状态,每一个举措的出台,都需要各个部门负责人临危不惧,做出关键的决策。

  众所周知,我们国家改革已进入攻坚期,面对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一些干部有心干事,却又怕出错,于是,“无过即是功”“不作为”的懒政思想大有市场。对此,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真正把那些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选拔到各级领导班子中来”。

  我们可以设想,假如气象部门面对这次大范围的强降雨,害怕预报不准,不提前预警“暴雨”将至;假如济南市政府担心让市民提前下班、推迟上班“劳民伤财”,不想“多事”,害怕“出事”,而不发出“暴雨急电”;假如这次降雨过程真的像预报得那样大……那么,九年之前的悲剧很难说不会重演。

  当然,历史和现实,不相信“假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我们坚信,济南这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泉水之城,经此一役,济南市上下势必进一步增强了凝聚力,焕发出锐意进取、迎头赶上的精气神,激情书写新常态下的光辉篇章。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