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何时不再为大巴车设计缺陷“买单”呢?

2016-07-21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正猛
 刘正猛
  昨日中午,一辆旅游大巴车在台湾桃园县发生严重车祸和火灾,造成车上包括司机在内的26人全部罹难。昨日下午,新京报记者从桃园县消防局获悉,车上乘客为辽宁赴台旅客,火势已扑灭,具体起火原因还在调查。(720日《新京报》)

湖南宜章境内大巴车因交通事故起火,35人遇难尚未平息,台湾大巴又再次发生起火事故。据公开报道,类似大巴车起火事故很多,一旦发生后果就极严重:2014719日,湖南高速上,一辆大客车遭危化小货车追尾后燃烧,43人遇难。一次又一次让人触目惊心的死亡数据,最终都是“谁”在买单呢?

  在台湾大巴起火事故中,有目击者称,车子在行进间冒烟,随后撞击护栏后起火燃烧。那么试问设计者为何不在车内设计安装一个烟雾报警器呢?如此,至少能在某种程度上防患于未然吧!大巴是从车头处起火。消防单位勘验之后,初步判定起火点是在驾驶座后方,应是车厢内电线走火造成。而驾驶座旁“恰好”设有很耗电也很容易故障起火的饮水机。那么,试问设计者为何不能用便捷的瓶装矿泉水来取而代之呢?如此,至少能在某种程度上杜绝一些安全隐患吧!

  有乘客用力拍窗,但是却没有人逃出来。可想而知当事故突然发生时,现场可谓一片混乱,公众很难在大火及浓烟弥漫中准确并快速地找到安全锤。就算找到了,也要用对了才有用。那么,试问设计者为何不将全封闭式车窗改换成推拉式呢?如此,至少能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一定的伤亡吧!大巴起火后火势相当猛烈,不到半小时全车陷入火海。那么,试问设计者为何不采用燃点较高甚至阻火材料对车辆进行铸造呢?如此,至少能在某种程度上降低一定的损失吧!

  载人客车起火为什么如此凶险?因空间小、人员多、逃生难:只有车门可进出,车窗又密闭,即便有安全锤,混乱情况下破窗难度也极大。在此笔者建议尽快应出台强制标准,载人客车窗户可推拉,加强全程监管!大巴车设计者也应重新审视并衡量每一个设计承担可预见性的事故后果的程度。孰轻孰重?勿让公众用生命再为一些可避免的设计缺陷“买单”!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