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有序运转呼唤公众的规则意识

2016-08-01 14: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中国游客自驾游再酿惨剧,4人遇车祸当场死亡!赴美美国自驾游开车千万不要任性,必须遵守交通规则,来自国内的四名游客24日命丧亚利桑纳,只因左转时在停车标示没有停。这样的事已接连发生好几起了,希望能为中国游客敲响警钟。(7月31日中国日报网)
    当发生在北京八达岭野生动物园的老虎伤人事件引发热议时,在万里之外的美国,发生了一起惨烈的车祸。美国当地时间7月24日13时39分许,亚利桑纳州93号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车祸,一辆巴士和一辆面包车相撞,事故造成4名中国游客死亡。亚利桑纳州公共安全部门称,车祸的调查者确定,南向行驶的面包车未能在停车标识前让往北直行的巴士先行,在左转时被巴士撞到,面包车上的4人因重伤当场死亡,死者中有一名52岁的男性驾驶者,另外有3名乘客,分别是两名52岁的女性和1名19岁的女性。4人罹难时都有系安全带,巴士上没有人受伤。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领事当地时间26日确认,这4名中国人均持中国护照,来自中国广东,家属已经获知消息,等家属抵达美国之后,领馆将根据家属的要求处理后事。
    八达岭野生动物园老虎伤人,是因为在不该下车的地方下车了;亚利桑纳州惨烈车祸,是因为在应该“Stop”的地方而没有“Stop”。  
    老虎伤人事件,引发了关于规则意识的讨论。这起交通事故,同样是因为不遵守规则(也许是对国外的规则不熟悉)而引发的。在美国,当车辆将要通过十字路口时,必须停下来,首先要确认是否有“Stop”停车标志,是否有行人和车辆。如果有,是万万不可硬闯“Stop”和与车辆行人抢道的。
    无论怎样,这都是一起让人悲伤的和痛心的事情。悲伤和痛心的同时,必须重提两个字:规则。重复三遍:规则!规则!!规则!!!
    也许有人会说,这是因为对国外的规则不熟悉,对国内的规则总该熟悉吧。开车上路,谁没遇到过插队别车的,谁没遇到过在十字路口抢三秒黄灯通过的,谁没有遇到过机动车和行人抢道的?在高速上,谁没遇到过前方车辆不打转向灯就变道的?谁没遇到过明明前方已经没有安全距离了,右边的车辆还在强行超车的?谁没遇到过机动车占用应急车道的?
    亚利桑纳州车祸的消息传到国内后,有网友不解:美国人开车咋那么笨呢,看见有人抢道就不能把车速降下来让让?为这事,笔者专门请教了一位在纽约生活了多年的朋友,朋友说,在美国开车,最重要的是遵守规则,美国人只认规则,他根本不知道你会在停车标志前不停车,他也不会避让。因为他们的违章成本太高了,如果违章被记录在案,将严重影响个人信用,找工作、贷款都会受影响,所以人们根本就不敢去违章。久而久之,遵守规则自然成了习惯。
    自打进入幼儿园起,人们就开始学习和适应各种规则:饭后要擦嘴、漱口;用自己的水杯喝水;喝水后把杯子放回原处;上厕所后要冲水……遵守规则的过程中,一开始可能有各种各样的不适应,不但儿童不适应,一些成年人最初对设置的红绿灯和查酒驾也有抵触情绪:我闯红灯又没轧到人,我喝酒开车又没撞到人。有些人刚到美国时,嫌美国人笨:路口没有人你等什么红绿灯啊。100次该“Stop”时你不“Stop”也许都没事,也许到了101次,出一次事就把前面100次所欠的“账”全部还回来了。
    每一次因为不遵守规则引发的悲剧发生后,总会有人在滥施同情心的同时,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对呼吁遵守规则的人横加指责,说什么人已经不在了,再说三道四就是麻木冷血没人性。岂不知不讲规则的人才是最不道德的,不讲规则的同情心才是最廉价的。以老虎伤人事件为例,明明是野兽区,明明签订了安全协议,园方明明一再要求一再提醒不要在园内下车,有人偏偏不听。一个人自己都不对自己的生命负责,难道让老虎对你的生命负责?遇事不讲规则,事后别人再同情,再可怜,再惋惜,再悲伤,就是爬到山顶上躺在河沟里长歌当哭,有用吗?
    每一次悲剧的发生,相信谁也不会去幸灾乐祸。问题的关键在于,每一次悲剧的发生都是血的代价,生命的代价,而很多规则的制定与完善,也是用血淋淋的代价与教训换来的。唤起人们的规则意识,比廉价的同情心要高尚得多,只有眼泪只有同情心而没有规则意识,你就是流干了眼泪痛碎了心肺,也没有一分钱的价值。
    贫穷不是抢银行的理由,吵架不是在老虎面前下车的理由,赶路不是闯红灯的理由。从老虎伤人到4名中国游客在美国不适“Stop”,一再由不遵守规则引发的悲剧一再提醒人们:规则至上,生命无价。社会的运转不是靠道德来治理的,归根结底还是要靠规则来规范。不讲规则,空谈道德,这样的道德既无道,更无德。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