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不文明游客乘机”是维护国人形象的必然要求

2016-08-03 0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昨天,国家旅游局公布了《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针对近些年频发的游客不文明行为、出游安全、不合理低价等问题均作出了相应规定,包括:限制具有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乘机等。(京华时报8月2日)
  众所周知,文明旅游既关乎国家形象,也体现国民素养。为此,这次国家旅游局出台的《旅行社条例(修订草案送审稿)》,明确限制“不文明游客乘机”等,是维护国人形象的必然要求。
  按理说,伴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文明旅游已经成为了我们当下的一个热名词。然而,从埃及卢克索神庙“到此一游”涂鸦事件到法国卢浮宫前水池泡脚的镜头,再到泰国自助餐疯狂铲虾……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并且,每一起旅客不文明行为的曝光,都给我们国人的形象带来了严重损害,起到了负面的影响。所以,如果我们永远只是把文明旅游挂在嘴上,效果是远远不够的。
  事实上,著名旅游专家、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曾经明确提出,“自古以来,旅游就不仅仅是简单的个人活动,也是经济活动,更是文化活动。”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还具有国家“文化使者”的角色。即,自己出国旅游的同时,其实也会无形中将中国的文化传播出去。可以说,文明旅游是我们每个游客都应该遵循的基本原则。
  所以,对有严重不文明行为的游客采取相应的措施,势在必行。然而,假如没有配套的相关行政措施,“规定”就不会形成真正的威慑力。为此,相关部门:一方面,要进一步完善“不文明游客黑名单”,发现一个登记一个,绝不留情。另一方面,要充分结合和利用高科技创新手段,能够有效、全程捕捉到游客不文明的相关信息。从而切实保障“限制不文明游客乘机”的规定可以有效落地和具体落实。
  总之,“你在旅途中看风景,看风景的人也在看你,风景留在你眼中,你留在别人的心里……”所以,“限制不文明游客乘机”是维护国人形象的必然要求。只有每个游客都能带上“文明”,一路才能欣赏到最美丽的风景。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