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哺乳室”是对母爱的温情呵护

2016-08-04 10: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8月1日至7日是第25个“世界母乳喂养周”,今年的主题是“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就在这两天,厦门有一个哺乳室火了。原因是,这个哺乳室设在了公交车上!8月3日  《海西晨报》)

如此的一幕,让人倍感温馨和惬意,虽然“哺乳室”空间不大,但却闪现了人性化的光泽。本来,公交车上的空间非常狭小,却专门开辟一块区域,用于母亲为孩子哺乳,确实难能可贵。应该说,如此的人性化做法,为公共服务设施如何做好人性化服务开了个好头,值得相关公共服务部门借鉴和学习。

  人世间,母爱的伟大毋须赘言。尤其是,对于处于哺乳期的母亲来说,如何在公共场合哺乳孩子,确实面临多方面的掣肘和障碍。一方面,当前在很多公共服务场所,哺乳室的配置并不完善,导致很多母亲在哺乳时颇为不便。另一方面,母亲抱着襁褓中的婴儿,哺乳正是一种刚性需求,但却面临隐私被侵犯的隐忧。遗憾的是,虽然类似飞机场、高铁站等公共场合,已经开设了专门的哺乳室,但在公交车、地铁等场所,却鲜见哺乳室的修建和配置。

  其实,厦门市公交车专门设施哺乳室,并不是过于复杂和繁琐的工作。根据报道来看,公交公司只需要拉上一个帘子,并进行定期的消毒清洗,就可以满足哺乳母亲及婴儿的需求。更多的时候,并不是客观条件和标准无法达标,关键是相关公共服务机构是否具有人性化服务意识,能否做到以人为本。从这个方面而言,母爱即便是伟大无私的,也需要外部力量的滋养和呵护,从而让母爱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毋庸置疑,厦门市公交公司的做法,正是人性化服务的有益尝试。对于公交、地铁以及其他公共场合而言,也应该立足于不同群体的现实需求,在配套制度的完善上,让更多人分享到更多的实惠。如此之下,必然为母爱的表达消除障碍和羁绊,为母爱注入更加丰富的人情味,让母爱无疆成为一种现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