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黑摩的”乱象,需刚柔相济

2016-08-04 10: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近段时间,随着天气炎热,加上交通拥堵现象严重,兰州街头“黑摩的”卷土重来,数量之多甚至超过了出租车和公交车,生意红火的背后,是各类交通事故的增多。7月30日,兰州晨报记者走访发现,西关什字、小西湖、文化宫、火车站等地“黑摩的”十分猖獗。以前“黑摩的”主要集中在城乡接合部拉客,现在则转战繁华闹市区赚钱。虽然兰州市对“黑摩的”管控多年,但收效不大,屡禁不止。(来源:兰州晨报2016年08月01日)

  可以说,兰州街头“黑摩的”卷土重来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尽管各地采取举措治理,但依然屡禁不止。无疑,“黑摩的”非法载客、无牌无证上路、逆向行驶、随意穿插机动车道,不仅容易造成交通拥堵,而且也严重扰乱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成为交通管理工作中的一大“顽疾”。客观来讲,各地都多次重拳出击整治“黑摩的”,也取得过阶段性成效,那为何现在又死灰复燃了呢?笔者认为,高收入和违法成本过低是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一般购买或者改装一个摩的费用就是三五千元,被查处时大多也是缴上一二百元罚款了之,最严重也不过是没收车辆。但一辆摩的经营收入每月少说也有三五千元。所以不少运营者明知违法也肆无忌惮。另外,一定的市场需求也为黑摩的存在提供了土壤。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城市公交或出租车运力一旦不能满足人们的出行需要,一到高峰时段,公交车挤不上去、出租车打不着的现象普遍存在。一些上班族、大学生,特别是外来务工人员,或者因为赶时间,或者为了图便宜,自然就选择了黑摩的。还有一个原因,确有一些黑摩的经营者,除此之外再无其他就业渠道和生活来源,迫不得已,只能以此维持生计。

  所以,在笔者看来,“黑摩的”乱象固然让人深恶痛绝,但整治起来却难以一劳永逸,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治理。首先,要建立长效机制,定期不定期对黑摩的运营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对黑摩的集中活动区域,要坚持集中行动和日常管理相结合,发现一起整治一起。其次,要对非法营运的黑摩的绝不姑息,视情节该抓的抓,该罚的罚,顶格处理,加大黑摩的违法成本,让那些常抓常犯、恶意非法营运的人倾家荡产、无力翻身。再次,交警、城管、工商等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及时铲除生产、销售、改装、拼装、维修黑摩的违法窝点,严查非法运营行为,对无照经营者严打重罚。最后,要调整完善城区公交布局,增加公交车、出租车运力,彻底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五是对生活特别困难的黑摩的经营者,民政、社保部门要予以扶助,解决他们的生活来源。六是要持续加大安全宣传教育力度,充分依靠群众,形成坚决不坐黑摩的、人人制止黑摩的,黑摩的过街人人喊打的社会氛围。

  简言之,治理“黑摩的”,实现城市的“缓堵保畅”,这既是政府的职责,也是广大市民的热切期盼。从长远来看,唯有多管齐下,方能减少甚至避免“黑摩的”乱象再现,也只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会更美好,群众才会更幸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