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采地下水”为我们拉响节约用水的警笛

2016-08-09 09: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地下水作为北京城市供水的主要水源,占全市供水量的50%左右。长期以来,为满足城市供水需要,北京市每年不得不超采地下水5亿立方米,付出巨大生态和环境代价的同时,供水安全风险也在不断加大。到2013年年底,北京平原区地下水平均埋深24.5米,全市超采区面积已达6494平方公里。与1960年同期相比,地下水储量减少近103亿立方米。(京华时报8月8日报道)
    众所周知,“宁可三日无饭,不可一日无水。”水是人类赖以生存的物质基础,是生命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目前我国许多城市地下水却被屡屡超采,导致水资源日渐枯竭,甚至,许多地方已经出现无水可吃,无水可用的情况。显然,这种严峻的地下水资源形势,为我们再次拉响了节约用水的警笛。
    事实上,我国地下水的危机已经由来已久。根据相关数据表明,虽然中国淡水资源总量为28000亿立方米,占全球水资源的6%,仅次于巴西、俄罗斯和加拿大,居世界第四位,但是,人均只有2200立方米,仅为世界平均水平的1/4、美国的1/5,在世界上名列121位,是全球13个人均水资源最贫乏的国家之一。在20世纪末的时候,全国就已有400多个城市存在供水不足问题,其中比较严重的缺水城市达110个,全国城市缺水总量为60亿立方米。这些年中,“黄河断流”“江南水乡闹水荒”“水库干涸”等现象的不断出现,更是屡屡惊爆我们的眼球。
    当然,我们任何人都无法想象,假如地球上没有水,会是一个什么样子。但是,如今我们却都面对着这样一个现实,那就是随着大量人口涌入城市,许多城市有限的地下水资源与人们生活所需用水的矛盾日益突出。其中,就以北京为例:2011年北京人均水资源量仅有107立方米,不足全国平均水资源量的1/20,仅为国际贫水线的1/10,极度缺水标准的1/5,灾难性标准的1/3。虽然,南水进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为北京解了渴,但水资源紧缺的局面依然没有改变。有鉴于此,如果我们每个人都不能更好的去节约和爱护地下水资源,那么,终究会有一天让我们自己陷入到一种在干渴时却没有水可用的困境。
    所以,在这样一种地下水不得不被严重超采的现实情况下,我们社会上的每一名公民,都应该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努力提高地下水资源的利用效率,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保障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出自己应有的一份力量。

初审编辑:王雨萌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