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难民代表团的存在即是体现平等和正义

2016-08-12 09: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作者:刘天放

  世人都注意到了,里约奥运会入场式中有一支在巴西代表团之前出场的“难民代表团”。是的,他们是自由运动员代表,由10名经过精心挑选的难民运动员组成的特殊代表团。不管肤色、信仰、语言、境遇如何,他们跨越死亡、无所畏惧地来到了里约。奥运会让他们暂时抛下战争的恐惧,得到短暂的安宁和庇护。他们曾历经万险,他们身后没有国旗,也没有国歌为他们奏响,但他们来了,为了参加奥运会,为了和平和进步的共同目标。这里我们看到了平等,目睹了正义。我们为他们喝彩、加油——奥运难民代表团的存在,本身就是平等和正义的体现。跨过死亡的奥运难民代表团,其存在的本身就具有重大意义。

  每一个参加里约奥运会的运动员几乎都有一个“幕后故事”,而18岁女孩马迪尼的“幕后背后故事”,肯定比大多数人奇特得多。她从小在大马士革由做游泳教练的父亲传艺,可战争让她无法训练。那是一种怎样的生死大逃亡啊!她和妹妹先到了伊斯坦布尔,后乘船到希腊途中,船翻了,但她们支撑起整条小船,整整游了三个半小时。到达希腊莱斯博斯岛后,她们又从马其顿到塞尔维亚,再到匈牙利,最终到了德国。一路上的死了多次的她,即便在德国难民营也没有放弃游泳的梦当获悉国际奥委会可能会组建一支难民运动队后,教练和马迪尼意识到她的奥运梦可能会比预想来得更快。直到上个月,国际奥委会才终于宣布破格允许马迪尼以无国籍的难民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

  难民代表跟团中的其他成员,其经历也大体如此,如五名生于南苏丹的田径运动员的逃亡目的地是肯尼亚,波波勒?米森加则因刚果(金)的战乱逃亡巴西。他们都是与战争、死亡、危险相伴后,最终才来到里约的。这支队伍完全由奥委会提供资助,这些难民原本都是运动员,但在失去了家园后也都希望能找回事业。在43名竞技水平达标的难民运动员中,他们10人最终脱颖而出。他们不断告诉世人,这支代表团从何而来、如何来到了这里、在他们逃离本国的苦难和暴力之前,他们如何为奥运会努力训练。奥运会期间,难民们不代表任何国家和地区。如果他们在比赛中获得奖牌,颁奖仪式上运动场馆将升起奥林匹克会旗,奏奥林匹克会歌。

  就像镜头中的难民为了生存不断挣扎那样,这批难民运动员不断传递着他们想参加奥运会的渴望。这支代表团的参赛提醒着人们,目前全球仍有六千多万难民因迫害、冲突、暴力、战争等,人权被侵犯而流离失所。这些难民运动员代表的不仅是想参加奥运会的难民,而且代表着想逃离苦海、冲突、战争,奔向和平美好生活的难民。那是正义的诉求,是平等的热望,是自由的感召,是和平的夙愿,体现着难民,也是人类的决心、坚韧、尊严。

  是的,国际奥委会历史上首次在国际赛事上把难民权延伸到参赛权,这是极富创意,且体现公平和正义的决定,也是奥林匹克精神的突破。全球六千多万难民是一个庞大的群体,需要在奥运会上展现自己的风采,发出自己的声音。难民被国家抛给了国际社会,而国际社会就有责任和义务为他们给予“世界公民”身份的认同。这10名难民运动员是幸运的;全球六千多万难民,就是组建一个国家也是一个人口相当于英国的大国。为此,难民代表团就应该得到关注。而国际奥委会设立这样一个代表团,也体现了和平、人道、包容、平等、正义的理念。

  对难民运动员们来说,他们从难民营中走到里约赛场,既完成了自我身份的确认,也完成了自我尊严的彰显。不管他们比赛中表现如何,他们站在赛场就意味着胜利。而对整个世界来说,难民代表团的存在即是平等和正义的体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