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车间”的思想火花可成燎原之势

2016-08-15 14:5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为弥补薄弱环节,2015年起,浙江省德清县探索创建企业“文化车间”,着眼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引导民营企业开展文化建设。“文化车间”这一全新载体有效发挥文化的引领、推动作用,成为推动核心价值观在企业落地的有效抓手。(810日新华社)

  现在很多地方农村有“文化礼堂”,城市有“文化公园”,国企有文化阵地,但相对来说,一些中小民营企业由于生命周期短,再加上个别老板认为民营企业需要抓的关键是产品、市场形势和企业效益,对企业文化普遍不感兴趣。即使有企业想搞文化建设,却苦于本身文化素质较低,加上企业党群组织不健全,对思想文化缺乏指导等因素,导致企业文化建设要么不伦不类要么举步维艰。

  在这种情形下,长期以来,中小民营企业开展思想文化建设要么较难得到支持和理解,经费较难落实,时间较难安排,思想文化往往无所适从。在这些企业工作的员工,则由于缺乏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要么频繁跳槽,要么沦为挣钱的机器,使企业毫无生机活力而言。

  如何使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活起来?今天看到浙江德清搞“文化车间”的做法感到很受启发。从20158月开始,德清以县内基础较好的企业和工业园区为试点,通过建立企业智库讲堂、心灵驿站、时政之窗等文化子项目,开展最美评选、志愿服务、欢乐文艺等文化活动来创建“文化车间”,整合了企业的公共文化设施,进一步满足了员工的精神文化需求。“文化车间”的打造让企业员工感受到了在厂如在家的温暖,也实实在在地增加了员工的归属感和获得感,从而为企业带来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如当地企业乐韵钢琴,自从创建文化车间以来,110位工人无一流失,今年一季度钢琴销售量每月递增40%,就是有力的证明。

  这不得不说是一种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的鲜活样本。一是破解了企业想搞文化建设不会搞的尴尬。操作过程中,该县建立起8+X的创建标准,就给了企业文化建设一个大致的框架,企业可以企业根据自身特点,将行业特色、职业特点以至独特的品牌文化融入其中,使得文化车间创建既把握了重点,又各有载体,具有可操作性,当然能引起老板们的兴趣。二是通过示范带动起到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作用。在操作过程中,该县选择乐韵钢琴等企业作示范,示范成功后再进行推广。经过一年多试点已有23家企业成功创建“文化车间”,不少企业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品牌。“文化车间”增强了企业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也成为核心价值观在民企落地的有效路径。

  文化也是竞争力。实践证明,民营企业不是不需要文化,而是核心价值观建设还不到位,还没有渗透进去。俗话说的好,企业靠人,文化是魂。作为各级宣传文化部门就要种好自己的责任田,将民营企业文化建设抓起来,强起来,把社会主流价值观、理论政策、文明礼仪的大道理转化为许多职工听得懂、看得见的活动,使民企员工也能更好地了解国事、厂事、身边事,增强企业的归属感,增强企业发展的软实力,这是当前之要,更是长远之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