撑好高温补贴“遮阳伞”,需“责任”落地

2016-08-18 15: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连日来,“秋老虎”持续发威,我省多地开启高温模式。随着高温持续,高温津贴发放也愈加受关注,建筑工人、环卫工人、公交司机、餐饮服务员,加上近年来新出现快递员、送餐员、收费员等所构成的露天作业人群,他们每日冒着炎炎烈日,挥汗劳作。那么,兰州的露天作业人群是否都领到了高温补贴呢,用工企事业单位是否尽责为劳动者撑起高温补贴“遮阳伞”,记者对此进行了走访。(来源:西部商报2016年08月16日)
  可以说,高温津贴问题已经成为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炎炎夏日每到这个时候,都会引发公众广泛热议吐槽。不难想象,之所以引发热议,关键在于一些地方没有按时发放,工作做得不到位,人们更多关注的是何时能够落实到位。从记者采访走访情况来看,甘肃很多露天作业者并未领到高温补贴并非个案,这种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普遍存在。其实,有关高温津贴发放问题国家早有明文规定,让人不解的是,一些地方并没有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执行,透过记者梳理发现,有的老板不按规定按月份发放,竟按超过35度的高温天气具体天数发放,有的单位用绿豆、饮料等防暑降温物资“冲抵”,蒙混过关。在笔者看来,高温津贴不按时发放本来就违反政策规定,一些单位还想方设法蒙混过关,这不仅直接损害了广大劳动者的合法权益,而且很伤民众的心,更让原本很接地气的政策变了味,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需多方反思。
  由于各地的实际情况各异,高温津贴补偿标准也不一样,这些都无可厚非。其实,对于广大劳动者来说,只要严格按照国家政策规定执行就可以,现在主要问题是落实不到位,面对舆论的呼声没有任何反应,这是让民众最气愤的事情。从甘肃很多露天作业者并未领到高温补贴情况来看,窃以为,高温补贴原本是送清凉的“遮阳伞”,最终没有发放到位,源于责任没有落地。可以说,一些地方不认真落实执行国家政策规定需要好好反思一番,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折射出为民服务意识的缺失,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有损政府公信力。从另一个角度来说,高温津贴“本意”看上去很美,但最终没有落实到位,我想,除了没有引起高度重视外,监管的缺失也是重要原因。因此,在笔者看来,各地要结合自己实际采取有力举措解决存在的问题,切忌默不作声,既然问题已经被公之于众,给我们社会带来的不良影响不容小觑,尽快解决是最好的办法,持续发酵得不偿失。
  人社部等早前就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按规定发放高温津贴。不言而喻,对广大劳动者是一种福音,值得期待。那么,没有落实的地方呢?从舆论视角来说,人们更多的期待是,高温津贴能够真正到手中。所以,对于各地各单位来说,这也是一种考验。俗话说:“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这就要求全国各地对高温津贴问题真正重视起来,相关责任部门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使高温津贴按要求严格纳入工资总额得以兑现,切实为广大劳动者带来夏日里难得的清凉,让接地气的高温补贴“遮阳伞”真正为户外劳动者送去一丝清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