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五个坚持是湖南发展“总钥匙”

2016-08-29 14: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8月28日下午,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长沙召开。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齐玉出席会议并宣布中央决定:杜家毫同志任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同志不再担任湖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许达哲同志任湖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徐守盛主持会议并讲话,杜家毫、许达哲讲话。(8月29日湖南日报) 
  在8月28日召开的湖南省领导干部会议上,刚刚卸任湖南省委书记的徐守盛,接任湖南省委书记的杜家毫,以及新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的许达哲,在讲话中无一例外地提到了两个字:发展。 
  在湖南这片红色土地上工作战斗了2300多个日日夜夜的徐守盛在会上饱含深情地说,这些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紧紧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以“决不输在新一轮改革起跑线上”的决心和勇气扎实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集中力量办民生大事,始终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实干兴湘,全省综合实力、区域影响力和后发赶超力稳步提升,改革开放的红利加速释放,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我们在携手打拼中凝聚形成了“唤起民众千百万、众人拾柴火焰高”的强大力量。 
  杜家毫说,湖南正处于全面转型升级、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决战时期。要按照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结合湖南实际制定有力措施,积极有效地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坚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把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推向前进。 
  许达哲说,我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确保中央政令畅通,不打丝毫折扣;心无旁骛投入工作,把身子沉下去,尽快熟悉省情民风,尽快完成自身角色转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融入到全省发展的大潮中去;按照规划确定的思路和方向,“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廉洁从政求真务实,切实做到“认真”二字,切实做到“严慎细实”,努力把经济做强做实,把民生做细做实,把基础做牢做实,把环境做优做实,把合作做广做实,把工作做好做实。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为中国“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描绘出新蓝图。 
  发展是硬道理。十八大以来,无论是在徐守盛、杜家毫陪同下到湘西、长沙等地,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还是参加全国两会湖南代表团的审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讲述五大发展理念。在湖南调研期间,习近平希望湖南发挥作为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抓住产业梯度转移和国家支持中西部地区发展的重大机遇,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加快形成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湖南省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强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要把握好“加法”和“减法”,增加要素投入,促进经济总量增加,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宾语的廉政空间梳理发现,在杜家毫省长所做的2016年湖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发展”出现200多次,位居各省政府工作报告的前列。 
  发展是硬道理。“十二五”时期,湖南省经济规模持续扩大,经济总量2012年迈上2万亿台阶,2015年达到2.9万亿元,年均增长10.5%,步入稳中有进新阶段;发展水平持续提高,城乡居民收入分别达28838元、10993元,年均分别增长7.9%、10%,跨入量质齐升新时期;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由2010年的14.5∶45.8∶39.7调整为去年的11.5∶44.6∶43.9,其中服务业年均增长11.3%,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9%,进入转型发展新轨道。基础设施持续夯实,建成高标准农田1495万亩,发电装机容量净增969.7万千瓦,达3889.1万千瓦,全省高速铁路、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分别达1296公里、5653公里,均位居全国前列,取得全面升级新成效;民生保障持续加强,累计投入财政民生资金1.54万亿元,实施扶贫攻坚项目5.9万个,减少贫困人口541万,迈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步伐。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让湖南克服多重困难和挑战,大力推进“四化两型”,着力促进“三量齐升”,努力建设“四个湖南”,总体完成“十二五”目标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发展是硬道理。“十三五”开局之年,湖南省亮出一系列创新发展的成绩单,震动全国,惊艳世界:世界运算速度最快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世界大面积亩产最高的超级杂交稻,世界运行速度最快列车的牵引电传动系统,世界最长臂架混凝土泵车,世界最大功率六轴电力机车,世界功率最强的海上风力发电机等系列世界先进科技成果。一系列世界领先、填补空白的重大创新成果在湖南呈井喷式涌现。根据科技部7月20日发布的《中国区域科技进步评价报告2015》,湖南2015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指数为54.29%,同比提高了4.68个百分点,增幅位居全国首位。 
  发展是硬道理。7月20日,湖南省统计局发布湖南上半年经济发展“成绩单”。初步核算,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613.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6%,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9个百分点。要知道,这一成绩是在应对国内外较大经济下行压力的情况下取得的,无论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还是明显快于全部投资增速的湖南省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的投资大幅增长等等,无不体现在“发展”上。发展,让湖南的各项经济指标均保持着“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主要经济指标保持适度较快增长。 
  湖南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8.5%左右,2020年前在中部地区率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完成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  
  要实现上述目标,就必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而五大发展理念归根结底还是由人来落实的。对此,杜家毫表示,从现在开始,一定更加坚实地承担起重托和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一道,坚持“三严三实”,更加自觉地团结和依靠全省人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望。杜家毫书记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历届省委省政府打下的良好基础上,通过全省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湖南这片寄托着无数革命先烈遗志的红色土地,一定会在中部崛起战略中走在前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实现!省委副书记许达哲则表示,将把全部的身心投入、融入到湖南各项事业中,心里始终装着7000多万家乡人民、始终装着21万平方公里的山山水水,把自己根植于三湘大地、根植于广大干部群众之中,与家乡人民同呼吸、与湖南发展共命运,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不辜负湖南人民的期望。 
  省委书记杜家毫与省委副书记许达哲的表态既是自信,更是作为湖南主政者的责任与担当。 
  发展中的湖南,发展是第一要务。对此,杜家毫书记向7200万湖南人民亮出了解决发展问题的“总钥匙”:一要坚持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要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积极主动地转方式调结构促进经济稳中向好、稳中趋优。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四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毫不松懈地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纪律建设。五要坚持改造主观世界,严格自觉地贯彻廉洁从政各项规定。  
  我们相信,有了这把“总钥匙”,只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只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之以恒地保障和改善民生,只要凝聚和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着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只要真正做到为民务实清廉,湖南省各级党委政府一定能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带领下,带领7200万湖湘儿女,实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