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最忆是杭州”

2016-09-05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宾语

  随着“G20杭州时间”帷幕的正式拉开,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笔下“世界上最美丽华贵之天城”的杭州,成了世界瞩目的焦点。

  世界瞩目杭州,是因为在这次G20杭州峰会召开之际,世界经济仍然处在国际金融危机后的深度调整和不平衡的矛盾之中,远未达到生机勃勃、可持续、均衡发展的程度,一些风险有长期化、常态化趋势。在这一背景下,经济总量占全球85%以上的二十国集团,对世界经济增长有着理所当然的责任担当,以解目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之惑。

  世界瞩目杭州,是因为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的当下,中国经济从2011年至2015年年均增长7.3%,远高于同期全球经济2.4%的增速,且表现出很强的外溢效应。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高达达25%的贡献率,无疑是提振全球经济增长信心的稳定器和压舱石。中国在,不担忧。

  世界瞩目杭州,是因为今年的G20杭州峰会,是2008年G20领导人峰会对话机制成立以来,中国首次以创始国和核心参与方身份参与的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是中国首次塑造、引导和主持全球治理的顶层设计;是在中方推动下,第一次围绕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系统性行动计划;是中国今年最重要的主场外交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最重要的一次展示。

  世界瞩目杭州,是因为自2013年以来,从俄罗斯圣彼得堡,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到土耳其安塔利亚,中国最高领导人连续3次出席G20领导人峰会,三次发表重要讲话。每次讲话,习近平主席都谈及了对世界经济总体形势的判断,并为世界经济的复苏、更好地完善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在去年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工作午宴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向二十国集团伙伴们发出盛情邀请:“明年9月,我将在西湖之畔欢迎各位。” 二十国集团大咖们如约来到了“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淡妆浓抹总相宜,风光不与天下同”的西子湖畔,世界也把目光聚焦在了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创新活力之城杭州,聚焦在了“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全球治理“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上。

  在9月3日下午G20工商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首先针对外界关注的中国经济能否实现持续稳定增长,中国能否把改革开放推进下去,中国能否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给出了答案:行胜于言。中国用实际行动对这些问题作出了回答。今年年初,中国出台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针对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强调要牢固树立和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今天的中国,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个新起点是什么?习近平主席给出了中国新坐标:这个新起点,就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增加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的新起点,就是中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新起点,就是中国同世界深度互动、向世界深度开放的新起点。在这个新起点上,习近平主席向世界传递着中国的信心:我们有信心、有能力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继续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世界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在深度调整中曲折复苏,正处于新旧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面对当前世界经济的复杂形势和风险挑战,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中国方案”:建设创新型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拓展发展空间;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凝聚互动合力;建设包容型世界经济,夯实共赢基础。——这是全球经济治理应该坚持的共同目标和共同理念。

  习近平主席希望向国际社会传递这样一个信号:二十国集团不仅属于二十个成员,也属于全世界。我们的目标是让增长和发展惠及所有国家和人民,让各国人民特别是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日子都一天天好起来!

  站在历史“十字路口”的G20峰会,9月4日下午在中国杭州正式拉开帷幕。这一刻,中国成了世界关注的中心,杭州成了世界关注的中心。这一天,注定是一个载入世界经济史册的日子。

  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开幕上的致辞,表达了中国与二十国集团成员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责任担当,为走到关键当口的世界经济开出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的“中国药方”。

  创新增长方式,是本次峰会的四大议题之一。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先后12次提到了“新”:以杭州为新起点;创新发展方式;创新增长方式;为世界经济开辟新道路;拓展新边界;开辟未来增长的崭新航程……   

  在接下来的议程中,二十国集团将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以及“加强政策协调、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和投资”、“包容和联动式发展”、“影响世界经济的其他突出问题”等重点议题展开讨论,聚焦世界经济面临的最突出、最重要、最紧迫的挑战,为国际合作指明方向。而根据G20杭州峰会官网介绍,杭州峰会有望达成近30项主要成果,成为历届峰会成果最丰硕的一次,而这些成果都包含着“中国智慧”。

  世界经济,“最忆是杭州”。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中国的杭州,世界的杭州一定会呈现给世界一份别样的精彩,成为“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的新入口。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