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菲交恶安倍救火,背后有何玄机

2016-09-09 09: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美菲交恶,急坏了安倍。从杭州跑到万象,安倍也不怕累坏了身子,第一件事就是找同样参加东盟峰会的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谈心”,当美菲之间的和事佬,希望两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据《日经新闻》9月7日报道,6日抵达老挝的安倍,在老挝首都万象选择的首位会谈对象是杜特尔特,以防止菲方倒向中国。
  为了表示“诚意”,安倍施以“小恩小惠”。除了通过日元贷款在日本建造并提供2艘大型巡视船之外,日本还决定将日本海上自卫队的训练机“TC90”借给菲律宾。考虑到中国,日本将在提高监视和沿岸警备能力方面向菲律宾提供协助。
   杜特尔特爆粗口,美国政客和媒体都息事宁人低调处理。安倍利用第三者的身份撮合,收到了效果。据报道,美菲首脑会谈原来取消,现又恢复,只不过改成非正式会谈。安倍为何极力弥合两国的矛盾?
  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中,菲律宾是一枚重要的棋子,日本则是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打手,有时比美国跳得还高。日本向菲律宾提供援助,就是希望南海决不能成为“和平之海”,鼓动菲律宾在中国斗,斗得越凶越好。否则,如果美菲交恶,美日就失去了干涉的借口。 
  安倍得了偏执狂,言必称南海。在东盟峰会上,安倍除了会晤和菲律宾一样与中国存在摩擦的越南首脑,还游说东盟主席国老挝首脑,希望峰会公报提及南海问题,借此向中国施压。
      然而,落花有意,流水无情。尽管奥巴马甚至忍气吞声与行前曾辱骂他的杜特尔特握手寒暄,但是在东亚峰会上,杜特尔特发表了一场炮轰美国的“狂怒的演讲”。他当着奥巴马的面,单刀直入,讲述了美国人当年在菲律宾殖民时期对当地人残酷的军事杀戮。他还拿出一幅美国士兵当年杀戮菲律宾原住民的照片称:“我们的祖先被他们杀了。他们现在却来跟我们谈论人权”。安倍看来是白费功夫了。
  现在安倍一门心思同中国搞对抗,只有脑袋进水的人才相信他的鬼话。安倍一边双手相握,一边使劲磨刀。面对日本的狼子野心,中国绝不能掉以轻心,跟随着它舞步起舞。我们要作好对付日本的战略定位。如果“越糟越谈、越谈越糟”、当面说好话背后下毒手,以后这样的面不见为好。(王德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