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策:让我们期待更美好的改变

2016-09-18 17:0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振鹏

  

  编者按:

  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4)

  山东策:让我们期待更美好的改变

  作者:马振鹏

  从两千多年前孔夫子追求的天下为公、和谐仁爱的“大同社会”,到古希腊柏拉图在雅典构想的“幸福之城”,人类从来不曾停止对城市生活的美好想象。更美丽的城市、更优质的公共服务、更舒适的生活,始终是我们对未来的美好期待。

  从中央首次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从今年5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施意见》,到“三去一降一补”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其中的政策逻辑一脉相承,意味着山东将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到实处。

  近年来,山东省在淘汰落后产能、推动产业升级、补齐发展短板、厚植发展优势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探索了许多经验路子,也取得了一定成效。包括今年年底,全省三次产业的结构就将发生根本性的改变,过去是二三一产业结构,到今年年底,就会变成三二一的产业结构,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将排第一位,成为我省的主导产业。但也要看到,山东是个传统业占比较大的省份,这几年落后产能已经严重制约经济的发展,产品供给总体上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还不能满足产业转型和消费升级的需要,如果不能很好地化解自身存在的落后产能问题,将会给经济运行带来很大压力。可喜的是,我们不仅看到了山东举全省之力变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更看到了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出的实实在在的“药方”,这意味着山东正在开启从“经济大省”迈向“经济强省”的新征程。

  我们期待,“山东策”能在促进产业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坚持“敲开核桃、一业一策”,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加快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基地、园区)及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中小企业走“专特精新”之路,促进集群集聚集约发展,展现一个“活力山东”。

  我们期待,“山东策”能在着力推进绿色发展上精准发力,落实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加快立体交通、停车泊位、地下管网等城市基础设施和改校、改厕、改暖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打造一个“绿色山东”。

  我们期待,“山东策”能在保障改善民生上精准发力,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强化产业扶贫,深化教育和医疗改革,真正办实事、解难题,使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涵养一个“现代山东”。

  毫无疑问,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山东更好地讲述自己提供了一个契机和平台,我们期待着更美好的改变:经济转型、文化发展、社会和谐、文明进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