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政务要“面子”更要“里子”

2016-09-19 17: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孙海勇

  朋友家准备生二胎,咨询社区服务人员,回复说现在开通了“互联网+社区服务”平台,只要加入微信群,将户口本、身份证、结婚证等拍照上传,即可办理生育服务卡。朋友照做后,却没下文了,微信询问也没回应。无奈,他只能再去社区办证中心窗口办理,不到15分钟就领到卡了。(918日人民日报)

  网上政务就是机关公务人员通过电子网络办理非涉密公文交换、公文审签、信息报送、信息发布、日常事务请示和行政审批等事项,实现日常办公事务向电子政务网络迁移。开展网上政务的目的就是要积极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行网上办公,将极大地提高党政机关工作效率,降低行政成本,规范行政行为。

  1999年开始,我国实施了“政府上网工程”,时至今日,各级政府网站的平均拥有率达到90%以上,在实现政务信息公开、服务企业和社会公众、方便公众参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工作人员点击鼠标,信件几秒钟内就被传送到具体分管部门处理,和原先半自动化、手工纸质时代相比,效率成倍提高,成为政府实现为民服务职能的有效平台,确实受到群众的点赞。

  然而,毋庸讳言,有的政府网站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譬如:政府网站过多,地市级政府有门户网站,县级也有,甚至还有乡镇级;页面内容更新缓慢,有的网站内容多数数据和信息陈旧不堪,甚至几年未有过更新,存在“打盹休眠”现象;内容四处摘录、门类众多,却缺乏有实质内容和服务价值的有效信息,该公开的政务没有公开等等。

  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原因在于有的地方和部门领导对网站的认识有偏差,不重视。有的人把政府网站定位为“形象工程”,用于宣传提升本地政府形象,让社会立体地认识政府的平台;有的人认为网站是“面子工程”,其他企业和政府有网站,乡、村级也不落后也要建一个,把信息化建设作为顶在头上标榜自己的“光环”…… 

  各级政府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建起的政府网站不能仅有“面子”,更要有“里子”。政府部门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按部就班式的办公模式,转变工作作风,削减那些流于形式、遍地开花的政府网站,节约社会资源,方便公众获取信息;要确保信息的完整性、合法性和实用性,杜绝数字造假或信息失真,提高政府公信力;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如何利用政府网站的能力。唯如此,才能激发政府更主动地与群众沟通、发挥出更高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