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水行舟,唯创新驱动方能勇立潮头

2016-09-20 22: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编者按:思路决定出路,思路就是出路。为深入宣传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展示山东省精准发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新成果,9月19日-24日,“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举行,来自全国50多家网络媒体的百余名记者、评论员,以及理论专家、知名博主和网络大V,奔赴济南、青岛、烟台、潍坊、淄博、德州、威海、滨州、东营等地,深入供给侧改革一线采访调研,充分发挥正面宣传、典型宣传的带动引领作用。大众网即日起在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山东手机报、官方微博、微信全媒体全平台推出“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

  “供给侧 山东策——第十二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系列评论——侧论(16)
逆水行舟,唯创新驱动方能勇立潮头
 大众网评论员 丁厚勤

  再过两个月,山东新华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将迎来73周岁的生日。对于一个人,73岁生日是要隆重庆祝的大寿,而对一个企业,能走过73个春秋,更是十分不容易的事。

  新华制药诞生于战争的烽火中,走过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经历了种种考验。难得的是,走过漫长的征程,今天的新华制药依旧焕发着生机和活力,今年1—8月份,以新华制药为核心的新华医药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7亿元,实现利润9800万元,同比增长44.3%,出口创汇1.4亿美元,同比增长17%。

  在实体经济形势低迷的当下,新华制药如何勇立潮头?答案只有一个:实施创新战略,驱动产业升级。

  企业经营如同大海航船,在不同的自然条件下应有不同的行驶方式。风平浪静的时候,如何在千帆竞发的形势下一路领先?恶浪滔天的时候,如何在雨打风吹中独善其身?市场经济如浩瀚海洋,既能载起庞大的航船,也能轻易将其掀翻。在任何条件下,都必须有创新的思维,才能平稳前行,才能不断超越。

  穷则思变,变则通。“穷”即存在短板,“变”即主动创新。任何企业在任何阶段都存在短板,清醒地认识到发展劣势,才能有足够的危机感。中国缺少百年企业,甚至百年老字号的商铺也为数不多,其中多是缺乏创新思维,面对风云突变束手无策。在新华制药73年的发展历程中,正是因为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并主动创新思维,才得以基业长青。

  创新是克服“发展中的问题”的良方。从某种意义讲,企业的航船能走多远,很重要的一点在于自身能够越过多少“险滩”。新中国制药“四大家族”历经了相似的风浪,如今多数已经消失或陷入低迷,而新华制药之所以越做越强,不仅在于抓住了发展的机遇,更在于主动创新,克服了发展中的问题。

  越是“大个头”的企业,一旦伤筋动骨,就很难爬起来。因此,大企业更需要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早在1965年,新华制药就在山东首家实现对外原料药出口,后逐渐把迈向国际市场、实施国际化经营作为发展战略。这种营销方式的创新大大打开了销售市场,完成了从外贸代理到自营进出口的转变,从单纯一般贸易到委托加工、合资合作等形式多元并进的转变,从原料药出口到制剂出口规范市场的转变,从单一外贸业务到跨国经营的转变。“四个转变”为新华制药迎来更大的市场,积累了更充足的能量。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以创新战略驱动产业升级,比任何时候更重要。大力推进研发创新、管理创新、质量创新,以创新战略降低成本,加快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是企业强身健体的过程,也是积蓄能量的过程。苦练三九,必将厚积薄发。

  百舸争流,科技创新不惧浪遏飞舟;激流勇进,产业升级终能勇立潮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中国经济开出了药方,以科技创新驱动促进产业升级,将为企业带企业驶进广阔的蓝海。

初审编辑:臧海平

责任编辑:张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