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建筑保护要用好市场和法律的手

2016-09-28 09: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薛家明
 薛家明
  9月26日,记者从广州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委员会获悉,《广州市第一批历史建筑保护规划》已获市政府批复,即将公布施。这也标志着广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历史建筑保护从此有规可依。但规划方案仅能解决怎么修,使用人依然面临没有产权不敢修的问题。可以说,产权缺失困扰历史建筑活化利用。(9月27日  《南方都市报》)
  历史建筑不仅是一张城市的名片,更一个特殊的文化符号,承载着一代甚至几代人的文化回忆。漫步天安门城楼、平遥古城、哈尔滨中央大街,一个城市的厚重历史,立即写入你的脑海。但遗憾的是,在城市化的浪潮中,历史建筑屡遭破坏。显然,任凭这些历史建筑沉沦,不仅是城市风貌的巨大损失,更是文化之痛。因此加强历史建筑保护,刻不容缓。
  为保护历史建筑,各地相应的出台了各种政策。然而,在具体执行过程中,这些政策和措施,都遇到了一个相同的麻烦---产权缺失困扰历史建筑活化利用。由于历史原因,不少老房子产权人涉及几代、十几个人,只要有一人反对,即使其他人有心修缮,最后也会因为投入产出不对等而不得不放弃。而这,也成为历史建筑保护难以逾越的鸿沟。
  其实产权缺失说白了就是谁出钱保护的问题。这看起来不是问题,应该由产权人买单无疑。但由于历史建筑情况复杂,产权人未必就是建筑的受益人。比如,很多老建筑有多人共同继承,但大多数人已经搬出,只有个别人在继续居住。这种情况下,搬出者肯定不愿意继续承担修缮费用。更何况,历史建筑修缮工程标准高、花费巨大,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承受得起。正是由于这些产权人之间的彼此扯皮,才造成历史建筑保护举步维艰。
  因此,即使是产权明晰,历史建筑保护依然会面临修缮难。那么,如何帮历史建筑突破修缮难的鸿沟?首先要有法可依。比如立法规定,历史建筑哪些部位需要重点保留,破坏到何种程度需要立即着手保护,什么情况需要政府部门介入保护,并严格执行。一旦历史建筑的“健康状况”,触犯了保护的红线,相关部门立即介入,责令业主修缮。否则,进行从严惩处。
  更重要的是要善于利用市场的手,提升业主的保护热情。业主何以对历史建筑保护“不感冒”?重中之重是因为历史建筑保护是个赔本买卖。即使有再大投入,也难以产生经济效益。于此而言,在不破坏建筑风貌和结构的情况下,相关部门应引入市场机制,允许业主进行一定的改造、营业,让老建筑能够产生效益,激发业主的保护热情。
  总之,产权缺失只是历史建筑保护难的表象。而真正的原因是,在历史建筑保护上,缺乏严格的法律标准和灵活市场调剂。只有善于法律的手和市场的手,才能真正让历史建筑焕发青春色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