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先烈的精神之火永远照鉴未来

2016-09-28 10: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吕海峰
  吕海峰
  9月30日,值此烈士节再次来临之际,让笔者不禁想起了无数牺牲的革命先烈。虽然,哪战火纷飞的岁月,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但无数先烈用热血铸就的精神旗帜,却永远高高飘扬笔者的心中,因为它不仅仅是民族之魂,也是中华民族千百年来的凝聚力。
  毋庸置疑,一个公民需要正气,一个社会需要正气,一个时代需要正气。而烈士精神正是正气精神的具体呈现和结晶。唯有不忘英雄的民族,才会拥有光明的未来。可以说,从历史中不断汲取智慧,是我们现代公民提升人文素养不可或缺的途径。继续传承中华民族气节血脉、弘扬烈士精神,对于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实现中国梦,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所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无数先烈为国捐躯、舍生取义的历史构筑起了一部厚重的中国史,勃发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精神气质。甚至,烈士精神就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最基本的价值观之一。
  并且,我国现在面临的国际和国内形势更加严峻复杂。一则,察全局,我们不难发现,有的人精神严重“缺钙”。有的人“不问苍生问鬼神”,从封建迷信中寻找精神寄托,热衷于算命看相、烧香拜佛;有的人心为物役,信奉金钱至上、名利至上、享乐至上,把配偶子女移民国外、钱存到国外,给自己“留后路”,当裸官。甚至,江西省原副省长胡长清曾对移居国外的儿子说:“总有一天中国会不行的”,“有两个国籍,将来就有余地了。”显然,这些人早已经背弃了先烈的精神信仰,成为了糖衣炮弹的俘虏。这“桩桩件件”,都在凸显着我们先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遗志正面临着最严峻的挑战,多元化的思潮让一些人已经没有了最基本的底线,导致假防疫针,假奶粉,假盐都冒了出来。二则,观大势,日本始终在蠢蠢欲动,挑战着世界和平。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忘记了先烈为国赴死之精神,后果何其让人呢心忧?
  被称谓“民族精神之父”的赫尔德说:“每一种文明都有自己独特的精神——它的民族精神。”所以,尽管岁月的脚步匆匆如电,中国的变化也是翻天覆地。但慎终追远,英灵永存。那些为了国家民族富强而献出生命的英烈们,永远值得我们去缅怀、继承、和弘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