乱象只是星星而非黑夜

2016-10-08 15: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永维
高永维
    国庆节“半个中国都在路上”,关于旅游的新闻自然很多。粗略浏览了一下网站,与出游相关的新闻真是不少,而其中又以负面的居多。

  国家5A级景区白洋淀,村民分工拉客入淀,门票收费混乱,景点进行“低俗表演”,这暴露出的是景区管理的问题;旅行社向老人和小孩加收“年龄附加费”,这暴露出的是旅游行业乱象横生的问题;情侣游客在八达岭长城上刻字,经他人劝阻后仍不停手,这暴露出的是游客素质的问题;兵马俑景区两天扣留200多本冒充军人的假证件,这暴露出的是游客诚信的问题……

  对于问题,我们不能否认。全国有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景区,每个景区的管理都要尽善尽美,目前来说还达不到这样的程度,景区的规范化需要时间和过程,部分景区可能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天南海北的游客数以亿计,这其中有受教育程度高的,也有受教育程度低的,有自身素质高的,也有素质不过关的,个别游客做出有损自身形象和社会公德的事情,也不能一味地去谩骂和指责,毕竟国民素质的提升也需要时间和过程。

  问题有没有?有!这一点我们必须承认。对于问题我们不能视而不见,如果埋起头来当鸵鸟,甚至任由问题发展,那小问题就会成为大问题,“千里之堤溃于蚁穴”、“一颗老鼠屎坏了满锅汤”,这都不是危言耸听。对于问题,我们不能回避也不能遮掩,一旦发现就要坚决纠正,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样才能没有问题。因此,我们并不害怕有问题,因为这是解决问题的开始。

  但是,不害怕有问题,不等于我们能够接受放大问题。景区管理存在乱象,游客刻画损坏文物,这都是小概率事件,景区和游客百分之百的好,这当然是最理想的状态,可是要达到这样的程度很难,就如同报纸允许有一定的差错率一样,个别景区和个别游客存在问题,最多也只能算是白璧微瑕。如果仅仅是因为这些小概率事件,我们就说中国的旅游景区只顾赚钱不顾管理,就说国人的素质和外国人差了十万八千里,这就完全是以偏概全、妄自菲薄了。

  景区管理和游客素质,的确能折射出一定的问题,不加以重视是不行的。但是我们也必须认识到,与个别景区管理的混乱相比,大多数景区是井然有序的,与个别游客的素质低下相比,大部分游客都是文明诚信的,就整个旅游行业来说,美好依然是主流,就整体国民素质来说,美好依然是主流,我们不能因为那块“微瑕”,就彻底否定掉整块“白璧”。这是有失公允的,是不客观的评价。

  景区暴露的问题,游客暴露的问题,乃至旅游行业暴露的问题,都只能算作是并不起眼的星星,而并非是沉沉的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实事求是地去解决问题,而不是肆意地夸大问题,月亮的光芒、太阳的光芒就会盖住星星的光芒,乱象就会消弭,美好就会永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