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家毫铸入灵魂的绝对忠诚是信仰的底色

2016-10-08 17: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这个国庆长假,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火遍朋友圈。10月5日,微信公众号“政事儿”推出《不约而同,七位新省委书记为何再三强调这一点?》一文,杜家毫、李鸿忠、陈豪、李纪恒、吴英杰、陈全国、李锦斌等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新任党委“一把手”强调对党绝对忠诚。杜家毫被摆在了头条位置,“政事儿”重点介绍了他发在《人民日报》上的《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文章。《不约而同,七位新省委书记为何再三强调这一点?》一文收获了“10万+”的阅读量。
  “政事儿”为何首推杜家毫?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全党同志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担责、为党尽责。”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忠诚是一个人的心中至德,对党绝对忠诚,是一个共产党人最纯真的政治底色和红色基因。“对党忠诚”,是入党申请书的基本要素,更是共产党员入党时面向党旗的庄严宣誓。   
  杜家毫自8月28日担任湖南省委书记以来,先后走访了湖南省委宣传部和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央新闻单位驻湘机构,切实体现了省委“一把手”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的阵地意识。9月27日,《人民日报》以《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为题,刊载了杜家毫在省委宣传部调研时的讲话。杜家毫要求宣传干部必须持之以恒抓好党的建设,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严格要求自己,牢固树立道德高线,坚决守住纪律底线、规矩红线。杜家毫强调:“忠诚是由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来作支撑的。”“胸怀坦荡、襟怀坦白,公而忘私、勤奋敬业,无私无畏、敢于担当,只有以这些为基础,才能造就一个人的忠诚。”
  担任省委书记一个多月来,杜家毫多次强调忠诚。
  在8月28日下午的全省干部大会上,杜家毫在做履新表态发言时,对自己提出了五条要求,第一条就是“要坚持对党忠诚,坚定不移地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确保中央各项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在湖南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
  9月19日下午,全省贫困县党政正职谈心谈话会上,杜家毫强调,“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的第一品格,必须落实到思想和行动的方方面面。做一名合格党员,忠诚是第一位的;当一名合格的县委书记、县长,更要在坚持绝对忠诚上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
  在走访省委有关部门和单位时,杜家毫强调,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推动“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湘落地生根,奋力开创改革发展新局面,让7300万三湘百姓有更多获得感。
  如何做到绝对忠诚?杜家毫给出答案:做到绝对忠诚,就是要忠诚于党和人民,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党中央。要把忠诚体现在每一个人的具体实践、一言一行中,在所从事的事业、所做的工作中书写忠诚。
  且看杜家毫如何践行绝对忠诚。
  “绝对忠诚不在于喊了多少口号,而在于有什么实际行动;不在于应付式的表态,而在于关键时刻的旗帜鲜明。”杜家毫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
  2013年3月20日,杜家毫从黑龙江调任湖南省委副书记,并被提名为省长人选。在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次会议上作任职前发言时,杜家毫郑重承诺:“作为一名新湖南人,我一定牢记责任,不辱使命,为建设美丽富饶的湖南贡献自己的全部心血与力量。”
  到8月28日正式接任湖南省委书记一职,杜家毫来湘工作了1258个日夜。谈到来湖南工作三年多的感受,杜家毫说:我时时处处感受到湖湘儿女加快发展、追求幸福生活的热切期盼,深深地被这片红色土地上干部群众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所感染。“与全省人民一起矢志不渝地推进改革发展,共同见证了三湘大地的不断进步和深刻变化。”
  这三年多,杜家毫如何以实际行动践行绝对忠诚?
  来湖南后,他主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湘江保护与治理工作,冠名“一号重点工程”。“要么不干,要干就要想清楚、看明白、干到底,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这句话,杜家毫经常挂在嘴边。从大年初二独自骑自行车暗访调查湘江水质,到率队督战郴州三十六湾、衡阳水口山、湘潭竹埠港、株洲清水塘、娄底锡矿山等湘江流域五大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再到乘船逐一调研“一湖四水”的保护治理和开发……
  正因为杜家毫在坚持绝对忠诚上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3年下来,湘江水更清了、两岸的风景也更绿了。
  正因为杜家毫在坚持绝对忠诚上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3年多来,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400多家企业留下了他的足迹。
  正因为杜家毫在坚持绝对忠诚上起到带头和表率作用,他的“漫江碧透、鱼翔浅底”的湘江乡愁,成了湖南人民共同的乡愁。
  杜家毫说,党员干部的成就,不在于当多大的官,而在于干多少事,“干事创业是共产党人的第一责任,必须干出一番实实在在的业绩来。”我们看看杜家毫这一个多月的节假日、双休日和晚上都是怎么过的?
  8月28日,杜家毫新任省委书记的第一天,就是星期天。他在当天的全省干部会议上说,从现在开始,我一定更加坚实地承担起重托和使命,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同省委领导班子成员和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一道,坚持“三严三实”,更加自觉地团结和依靠全省人民,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和全省人民的期望。   
  9月12日晚上,与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一行。
  9月13日晚上,与许达哲在长沙会见了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一行。
  9月19日晚上,在长沙会见了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罗志军率领的调研组一行。
  9月24日是星期六,杜家毫先后主持了与国务院第十三督查组一行的见面会,会见了白俄罗斯莫吉廖夫州执行委员会副主席涅克拉舍维奇维克多弗拉基米罗维奇一行。
  9月29日晚上,2016年“欢乐潇湘”庆祝新中国成立67周年全省群众文艺汇演优秀节目展演在湖南大剧院举行,杜家毫等与干部群众代表一同观看了这台由老百姓自创自编自演的文艺节目,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美好祝福。
  事实上,牺牲节假日、双休日和晚上的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对杜家毫来说早已成了家常便饭。之前会见以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为组长的国务院第十督查组一行,会见专程来湘指导抗洪抢险的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一行,都是在晚上进行的。晚上会见来湘出席中低速磁浮工程化与产业化专家研讨会的国内磁浮领域的院士、专家,会见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一行,出席在长沙开幕的第28届亚洲男子篮球锦标赛开幕式并宣布开幕,这些晚上的活动多得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就连到武汉出席第九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也挤时间在晚上会见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一行,洽谈相关的合作问题。
  十八大后,习近平曾多次强调,党员干部要做到绝对忠诚。他指出,“全党同志要强化党的意识,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与党同心同德。”“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
  杜家毫经常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与支部成员谈心交流,与大家分享自己的工作经历和人生感悟,寄语党员干部要保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要始终忠诚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忠诚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忠诚于广大人民群众。
  自8月28日担任湖南省委书记以来,杜家毫在多个重要会议场合,要求湖南省的党员干部要对党绝对忠诚。他本人更是身先士卒、身体力行地用兢兢业业的工作把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融化于一言一行之中,贯穿于工作的各个方面。
  国庆节前,杜家毫在与中央各新闻单位驻湘机构的座谈中,希望大家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传播好湖南声音,讲述好湖南故事,积极为湖南改革发展加油鼓劲,助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到10月8日,杜家毫来湘已经整整1299天,杜家毫用绝对忠诚让湖南人民看到了作为湖南的主政者所做的努力和三湘大地三年多来发生的深刻变化,他用绝对忠诚传播着湖南好声音,讲述着湖南好故事。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要求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切中的都是湖南改革发展中的关键问题。
    我们相信,只要全省党员干部将绝对忠诚铸入灵魂,只要保持绝对忠诚的信仰底色,新长征路上的“三个着力”就一定能够在三湘大地上谱写出无愧于忠诚的美丽新篇章,开创风雷激荡、风生水起的发展新局面,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