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两学一做”必须杜绝厌烦情绪

2016-10-10 10: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近日下基层走访,有农村基层党支部书记向我坦言,现在上级的各项任务越来越多,很多都是要求高、任务重、时间急的临时性任务,使得村里的各项常规工作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加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央虽然要求纳入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常规教育,但经过层层加码,到基层党支部时已经变成了比“三会一课”内容多几倍的繁重任务。从他们反应的情况来看,目前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基层党支部,任务确实越来越多,工作量越来越大,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有些基层党组织书记们从心里对学习教育有了厌烦情绪,虽然嘴上没有说出来,但其表情已经暴露无疑。

  要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必须杜绝基层党员的这种厌烦情绪。这种厌烦情绪的漫延,会极大地阻碍学习教育在基层党组织的贯彻落实,更会使得学习教育活动在基层成为一种形式,这是极其要不得的。如何杜绝这种厌烦情绪在基层的漫延,我认为各级党组织应当把握好几个关键。

  其一是要精简学习教育内容。“两学一做”需要学习的党章常规很多,需要学习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内容就更多,党编印成的书就有好几本,如果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文学习不太现实,加之农村基层有很多老党员,他们连字都认识不了几个,要求他们把那么多的内容都熟记于心,他们也做不到。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在下发学习内容时,能够尽量将学习内容简化,把那些深奥的理论简化成通俗易懂的小册子或者诗歌等“干货”,让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起来也朗朗上口,便于记忆。这样的学习效果肯定是强性要求党员坐在台下听理论所不能比拟的。

  其二是要真正把学习教育融入到日常的“三会一课”教育之中。要将“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内容固化下来,按时间要求在什么时间段学习什么内容,这些学习的内容除要精简外,还要尽量不要说那些大话、套话和空话,更不要把领导的讲话全文照搬。因为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他们基本上都是农民,那些村干部,他们也都还要在经营着自己的土地,占用他们太多的时间去搞理论学习,他们的心里肯定会出现厌烦情绪。只有真正按照中央的要求,把学习内容纳入到“三会一课”之中,减少基层的学习负担,相信他们作为党员,这点接受学习教育的觉悟还是会有的。

  其三是要与基层实际结合起来。基层的党员,他们也都只是群众中有一员,他们在工作中和生活中会充分发挥他们作为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但他们的觉悟和各级领导机关以及领导干部相比还是有些差距,他们更愿意听那些和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内容,而非那些高深的理论知识,说白了就是在这些学习教育中,他们能够有什么提高,不管是物质的还是精神的,只要对他们有好处,使他们长知识,他们都还是愿意接受的,但如果一味地强行要求他们去记那些理论性的东西,由于文化水平的限制,他们当中的很大一部分人未必能够听得懂。因此,把学习教育的内容通俗化并与基层的实际相结合才是学习教育取得较好效果的关键。

  其四是要少讲解多互动。死板的理论性讲解和课堂式授课方式只会让听课者打磕睡,如何创新讲课方式,使学习教育变成一种互动效果较强的交流,这在学习教育中显得尤其重要。现在有很多领导在上课时都会做PPT,将学习内容影像化,使听课者不但可以听到内容,还可以看到直观的影像,在学习教育中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如果加大互动的成分,使基层农村党员都参与进来,使他们对学习教育中或者党和国家在政策上的一些疑问都能够得到解决,他们参与学习教育的积极性将会得到更大的提高。

  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农村党员的“两学一做”教育,是学习教育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只有解决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思想上的认识,才能提高他们对党章常规的重视和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理解程度。所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学习教育中出现厌烦情绪,不是他们的问题,是我们的各级领导机关在组织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还不能适应基层农村党组织和党员的要求,解决这些问题才是关键所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