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要有境界又要有能力

2016-10-12 14:02:00来源:人民日报作者:侯风云
 山东省政协常委 侯风云
  自2008年成为山东省政协委员以来,我的工作就分为两部分,一是本职教学和科研;二是积极履行委员职责,参政议政。我每年拿出大量时间,深入调研,写出提案和建议。
  近10年省政协委员的履职经验,使我深刻体会到,作为政协委员,要履职好,需要有两点:一是境界,一是能力。境界就是要认识到你作为政协委员,作为参政党成员的社会责任,你有责任去帮助政府,帮助执政党治理这个国家;能力就是要有参政议政、建言献策的能力,你需要有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提出对策的能力,有解决问题的能力。这些,既需要有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牺牲精神,更需要有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深入调研的自觉性。基于对祖国的热爱,我一方面不断提升自己的政协委员责任感,一方面结合自己的专业,不断进行社会调研,深入研究,在履职过程中,不断通过各种渠道提出自己的建议。
  首先,结合国家的制度建设和发展战略积极建言献策。我的专业是政治经济学和劳动经济学,对于劳动者权益和企业用工、就业等问题有特别的专业敏感。200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当时争论激烈,企业应对偏激,我基于对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劳动者权益受损严重的理解,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是符合中国社会主义制度要求的,在政协会上与我们经济界别的企业家们展开争论,并写出了“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实施必要性的宣传和研究”; “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劳务派遣中工资及加班费支付问题”的提案。
  这些年,转方式,调结构,创新驱动已形成共识,各省都在努力去做。但创新是有条件的,首先,我通过大量研究,主持并参与写出“关于加强山东省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的建议”“关于加强山东省国家级创新人才团队建设的建议”,并积极配合媒体进行宣传,参加讨论。认为政府一定不是一放了之。不能让市场自动去转方式、调结构,去创新驱动,一定不是靠外国资本进入我们的各行各业,由他们来进行“转调创”。针对我国高端人才政策实施状况并进行调研,写出“高端人才政策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投入中央智库,受到中央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其次,关注民生大事,积极调查,持续跟踪。2008年,针对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进行广泛调研,2009年写出“对我省城市医疗机构改革的建议”,2011年继续调研,写出“山东省较大城市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力度需要加大”的提案,对加大城市社区医疗服务机构建设力度提出详细建议。2012年针对仍然存在的问题,写出“进一步加强山东省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的提案,通过本提案,提出存在的具体问题,并希望相关政府部门在这些问题上加强对城市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和完善的工作指导。对于养老问题,持续关注。2009年写出“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既不合理也不合时宜——山东省政府需谨慎待之”,2011年广泛调研,走访老人,于2012年写出“关于解决在山东省异地养老相关问题”的提案和“关于加强山东省养老事业发展”的提案。
  第三,结合本职工作,对社会发展关键问题进行关注。针对教育中的问题持续写提案,如2008年提出了“关于加速山东省高等教育类型调整的提案”,“整合小学教育资源,提高小学师生比,确保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质量”,“如何解决大学毕业生就业难问题”的提案和“创建山东省农村创新人才创业基金,吸引全国大学毕业生到山东省农村创业”。2011年写出提案,认为“创造一个让劳动者感到光荣的氛围”是我们的当务之急,2015年,我提出“为就业创业营造环境”,引起相关部门高度重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