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主席今年4次出访的特殊时间节点

2016-10-13 16: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国家主席习近平13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应柬埔寨王国国王西哈莫尼、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总统哈米德、印度共和国总理莫迪邀请,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10月13日新华社)
  世界犹记杭州忆,周边外交歌再起。G20杭州峰会过去刚刚一个多月,中国最高领导人就开启了周边外交。10月13日至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柬埔寨、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
  10月24日至27日,十八届六中全会将在北京召开。在这个重要时间节点上,习主席看望肝胆相照的好朋友,好邻居,体现了中国领导人对这次出访的高度重视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
  这是习近平主席今年的第四次出访。宾语的廉政空间梳理习主席今年以来的4次出访发现,每次出访的时间节点都意味深长,4次到访的都是“一带一路”重要的沿线国家。
  习式外交的“开年大戏”选在了春节前。
  五中全会公报提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同有关国家和地区多领域互利共赢的务实合作。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也是“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落实之年。
  按照惯例,中国领导人通常是在春节长假和国内“两会”结束后才开始出访的。十八大后,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访是2013年的3月下旬;习主席去年的首次出访则是4月下旬。
  今年春节还没过,习近平就把新年第一次出访选择了正处在“一带一路”交汇地和关键节点上的中东三国沙特、埃及、伊朗。习近平主席中东之行,是中国国家主席7年来首次访问沙特,时隔12年再次访问埃及,14年来首次访问伊朗。可见这个地区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举足轻重的地位。
  开年外交,习近平主席将中国与中东国家的传统友谊推向新高度:中沙确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中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中伊树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坐标。开年外交,习近平主席将中东的朋友圈夯得实实在在。
  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习近平主席立即踏上欧美行程。
  3月28日至4月1日,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
  位于欧洲心脏地带、工业基础雄厚的捷克,是最早承认并同新中国建交的国家之一,是中国在中东欧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也是中东欧地区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重要国家和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的积极参与者和领跑者之一。
  习近平主席对捷克进行国事访问,是中捷建交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捷克,也是首次以国家主席身份访问中东欧国家,不仅在中捷双边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也为中国-中东欧乃至中欧务实合作注入了新动力。
  “朋友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习近平主席访问捷克,受到捷方最高规格礼遇,成为首位做客泽曼总统乡间官邸的外国领导人。
  捷克之行,将中捷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推动中捷关系再上新台阶。
  在结束对捷克国事访问后,习近平主席出席了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第四届核安全峰会,在峰会上作主旨发言,全面阐述中国政策主张,介绍中国在核安全领域的新举措和新成就,并提出加强全球核安全的实质倡议。出席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和有关国家领导人举行多场双边会见,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等交换看法。
  第三次出访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到来前夕。
  6月17日至2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对“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重要国家塞尔维亚、波兰、乌兹别克斯坦进行国事访问,并赴塔什干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这是习近平主席时隔3月再访中东欧,也是连续第4年访问中亚。塞、波、乌三国对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内开展合作有着强烈政治意愿和多样合作需求,“一带一路”标杆式工程——乌兹别克斯坦的“安格连-帕普”铁路隧道,中塞的产能合作,匈塞铁路,贝尔格莱德跨多瑙河大桥,科斯托拉茨电站,中国-中亚天然气管线……一个个重大项目构成了“一带一路”大合唱的美妙音符。
  习近平主席访问期间,同3国最高领导人一致决定将双边关系定位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当地人民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福祉。习主席在塔什干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5点建议主张,这些重要主张推动了中国与中东欧、中亚国家互利合作走深走实,推动上合组织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舆论认为,这是巩固传统友谊的“走亲戚”之旅,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提速之旅,这是弘扬“上海精神”引领上合新征程之旅。
  第四次出访是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前夕。
  柬埔寨和孟加拉国,一个是东南亚友好邻邦,一个是南亚和印度洋地区重要合作伙伴;一个是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情同手足的好邻居”、“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一个是建交41年来健康稳定发展的好伙伴、好朋友。
  2010年,中柬两国建立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两国建立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国与柬、孟两国从古代的“海上丝绸之路”时期就开始经贸往来,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后,两国不但是“一带一路”上的重要支点国家,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积极支持者和参与者。
  中国目前是柬、孟第一大贸易伙伴。2016年1月至6月,中柬双边贸易额达2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2%。中孟贸易额自2009年以来则一直保持两位数增长,2015年双边贸易额为147.07亿美元,同比增长17.2%。
  习近平主席此访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主要领导人首次访问柬埔寨,也是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孟加拉国。中国领导人在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之前访问两国,传达出中国与东南亚和南亚这些近邻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美好意愿。相信随着在经贸领域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将会进一步推动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和中柬、中孟关系朝着更为牢固的方向发展,将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孟更加紧密的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10月15日至16日,习近平主席还将出席在印度果阿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深耕中印这两个世界上颇具经济活力的国家的经贸合作关系。
  过去3年,习近平19次出访,足迹遍布五大洲,勾勒出清晰的全球战略布局。2016开年外交的中东之行,春季外交的欧美之行,仲夏外交的中东欧、中亚之行,金秋外交的柬埔寨、孟加拉国之行,所到国家既是中国“大周边”和周边外交举足轻重的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沿线重要国家。习主席2016年的4次出访均选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显示夯实“一带一路”朋友圈在中国外交战略中的首要地位。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周年。3年来,中国提供的“一带一路”公共产品,正在普惠着沿线国家。在今年8月召开的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目前,已经有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到“一带一路”来,中国同30多个沿线国家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同20多个国家开展国际产能合作,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也态度积极,以亚投行、丝路基金为代表的金融合作不断深入,一批有影响力的标志性项目逐步落地。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还会有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还会有更多的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个和谐、进步、欣欣向荣的中国,不但带领着13亿多中国人民行进在“两个一百年”的筑梦征途上,也正在与世界各国共享着发展经验,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共享着互利共赢的大利,合奏着新丝路上的最美乐章。
  习近平主席今年的4次出访,每一次都是重要的时间节点,每一次都是在重要时间节点出访“一带一路”节点上的重要国家,每一次都是让“一带一路”建设造福沿线各国人民的共享之旅。这也表现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与各方共建共享、合作共赢的诚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