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警车免疫”的女孩如何炼成

2016-10-17 11: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天放
 刘天放
  北京航空旅游专修学院的两名女生果果和陶陶,在宿舍遭多名女同学殴打,果果嘴角被撕裂、身体多处受伤。昨天,大兴区黄村镇派出所已经对此事立案调查。事发后,打人的女生小飞被警方带走接受调查,她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警车及警察照片,并配有“已经对警车免疫”“这次几日游”等调侃性文字。(1016日《京华时报》

  近年来,类似的校园暴力事件频发,有些已经到了无法容忍的地步,给受害人、学校、社会带来了极大的负面影响。这其中,有扇同学耳光的,有无聊专门欺负同学的,有陷入感情纠纷打人发泄的,还有嫉妒别人长得漂亮恶意扒光别人衣服的……而且,校园暴力事件中,女生反倒居多。近些年校园暴力事件屡见不鲜,如果说男生打架是因为少不经事的冲动,那么女生间野蛮加残酷的殴斗,更让人心惊胆寒——女生竟然成了校园暴力的新主角!

  小飞在打人后剪掉受害者头发并拍照,还把照片发到朋友圈炫耀,可见,她本人对此并没有一点点愧疚感、羞耻感、罪恶感,而是充满了得意;连对警车都“免疫”的女孩,还谈得上什么是非、善恶、美丑?那么,对“警车免疫”的女孩是如何炼成的呢?本该是花一样的女孩,到底是什么使其变得如此冷漠和残暴?

  首先是家庭教育的缺失。围殴同学的小飞给被打的果果发微信,称“家里不缺钱”。是的,她家里也许不缺钱,但很可能缺“德”。对孩子的教育,父母的责任不可推卸。毕竟,孩子的教育始于家庭,言传身教和父母有直接关系。父母在强调孩子德育、智育、体育发展的同时,也要特别要强调对其法律的教育,如什么样的行为会造成严重的法律后果等。如果父母自己经常无视规则和法律,孩子也好不到哪儿去。家长和学校的关系也要建立。父母应保持与学校老师的联系,及时了解孩子在学校的学习、生活情况,以便做出教育上的预判。

  其次是学校教育的失败。事情虽然发生在这所民办学校,但小飞们的恶习,绝非仅在刚入学的这所学校中养成,而是在她长期以来受过教育的小学、中学养成的。她刚刚进入这所学校,不可能仅是这所学校的失职。这类“女霸王”之所以如此嚣张,就是长期以来对其的无视乃至放纵,或是教育方法不当造成的,甚至是不给予惩罚造成的。而学校与家长的互动也很重要,学校教育不是万能的,要与家庭教育相结合。

  再次是事后的“援救”严重不够。这个女孩子小小年纪,竟然对警车都“免疫”了,可见她对法律的底线已经触碰多次了,而每次被警方带走处罚教育后,这教育后的效果显然不佳,没有达到改邪归正的目的。这里不但公安机关缺乏办法,学校、家长等对此也束手无策,导致她更加无法无天,继续作恶。

  另外,校园暴力事件的频发,还有一部分原因是,针对青少年群体触犯法律的处罚力度不够,导致违法成本过低。不少青少年在校园暴力事件中的表现十分猖獗,不计后果,且屡教不改。每当学生打架斗殴、欺凌欺弱等事件发生后,学校一般只能记过或处分,开除的很少,因为顾及教育的公平性和社会舆论。因此,这部分学生就想当然地认为,自己做错事后的违法成本不高,不会像成年人犯法那样要被抓去坐牢。因此,想要杜绝校园暴力,除了家庭和学校教育外,针对青少年犯罪的惩罚力度也需加大。

  校园暴力频发,刺痛人们的心,成了一种非常不正常的普遍现象。需要反思的不仅是家长和学校,还有全社会。如果教育方法不对,不可能有好结果;如果处罚不利,必然使一些孩子们恶胆丛生。最好的办法就是预防,只有预防做到位,才能给这些“问题孩子”以心灵上的修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