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法规与严格执法并举,消除狂犬病威胁

2016-10-19 1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作者:张楠之

  有媒体称,在许多国家,通过接种疫苗和执行严格的宠物出入境规定,狂犬病已得到控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中国、印度和发展中国家的许多地区的情况并非如此,每十分钟就会有一人死于狂犬病,大多数受害者是儿童。据世卫组织称,中国每年约有2000人死于狂犬病。(据《参考消息》)

  http://news.ifeng.com/a/20161018/50114753_0.shtml?_zbs_baidu_news

  有专家称,在中国,只有10%20%的犬接种了疫苗。在农村,比例低于3%。这远低于70%的最低有效疫苗接种覆盖率。情况是否确实如此,不得而知。但根据生活经验来看,这样的百分比似乎并不夸张,因为身边养狗的人家确实很少有带狗去打疫苗的。

  很多地方,尤其是城镇地区,大都有针对居民养犬的地方性法规、条例,对居民养犬的数量、免疫问题、遛犬行为等进行相应的约束。但是,这些都是针对有主的犬只进行了约束,而在现实中却还存在大量无主犬只即流浪狗。相应的法规或条例中通常也会有针对流浪狗的规定条款,但也仅是指出应由城管等部门进行捕捉并交由犬只收留所,至于犬只收留所对这些犬只的处理,则通常以一句笼统的“进行适当处理”一笔带过。

  由于“适当处理”的语焉不详,加之饲养所要承担的成本问题,以及灭杀可以面临的来自与流浪狗有关的民间组织的压力,城管部门和犬只收留机构都缺乏足够的主动捕捉、处理流浪狗的动力。这在很大程度上导致了城市中流浪狗大量处于无人管理状态,甚至在一些地方一度失控——一些地方颇引发争议的捕杀流浪狗的行动,即是对这种失控状态的极端回应。

  与城市里的流浪狗泛滥相比,更让人担忧的其实是乡村里的流浪狗泛滥问题。

  城市里虽然有流浪狗问题的困扰,但毕竟城市里大都有相应的法规、条例作支撑,问题在于执法的严格程度,还不至于完全失序。而且,由于城市里还有大量相关的民间组织存在,相应的救助、犬只绝育等活动也在一定程度上发挥着控制流浪犬只的作用。但在农村,犬只的管理则往往既无法规、条例可依,也无民间力量可凭,犬只的防疫更是无从谈起。由于农村的犬只繁殖活动也很难得到控制,时间一久,便导致了大量流浪狗的存在,这些流浪狗更是没有防疫可言。

  消极的管理部门,加上违规饲养的大量存在,再加上流浪狗的大量存在,与狗有关的防疫问题确实已经是一个让人担忧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无论身处城市还是乡村,每个人的身边都有很从能给你带来潜在危险的犬只,每个人都在面临越来越严重的来自犬只的危险。

  有法规、条例可依的一定要严格、积极地依法对犬只进行管理,无法可依的地方尤其是农村地区赶紧按照当地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法规、条例,缺乏操作性和实施细则的法规、条例赶紧修改和细化,目的只有一个,即让我们的生活环境更加安全,让每一个人都免于被狗咬的恐惧,让每一条狗也都能各得其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