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从政,就须对发财享乐说“不”

2016-10-27 15: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怡如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陈怡如

  反腐专题片《永远在路上》中,不少贪官本是能吏,本应前途光明,但在享乐的麻痹下,廉洁警钟停鸣、自律警笛不响,从“不好意思”到“意思意思”,再到“不意思我就让你没意思”,走出了一条起于享乐,逐渐贪腐,最终身陷囹圄的沦落之路。

  最难克服的,就是自身的欲望。特别是一些干部,随着不断的晋升,社会地位越来越高、手中权力越来越大,视野见识越来越广,在他人的吹捧声中,在自己的膨胀心里,就容易迷失自己。看见别人有的自己没有,就眼红心理不平衡;觉得自己做的和自己得到的不匹配,就总想想办法找补回来;想想自己干了这么多年还不如人家干个工程,就想趁还有权力捞两个。于是,把别人双手奉上的享乐待遇,认为是自己该得的;把手中掌握的国家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认为是自己家里的;把他人的吹捧奉承,认为是自己得到了他人的尊重,坠入陷阱而不自知,逐渐麻痹了自己的思想防线。

  享乐从来只是堕落的起始,而决不可能是沦陷的休止符。一步错,步步错。一旦开始贪图享乐,就要想尽一切办法满足自己的欲望,权钱交易、权色交易、权权交易,就都成了满足享乐的手段。欲望是没有底线的,贪图享乐往往都是一条不归路,贪得越来越多,手伸得越来越长、纪律意识和敬畏心越来越弱,但对物质的享乐追求却只能越来越高,于是贪腐额度越来越大、“挣钱”的方法越来越多,越贪越大胆,越拿越顺手,直到东窗事发。

  个人的堕落,也只是亲属、家人沦陷的开始。回看这些落马干部的堕落轨迹,腐败的个人作风背后都牵连着腐败的家风。手握权力者在前台办事,家属孩子亲朋好友在后面收钱,有的是觉得权力变现成为回报亲属的快捷方式,有的是觉得合起伙来一起享受是提高生活质量的捷径,还有的管得了一省一市一地却管不了亲属们伸长的手。听起来是家风不正,其根源还在这些落马干部自身的纪律意识不坚固、作风表率没做好,导致自己的享乐“活思想”被亲属扩大成了伸手的实际行动。

  选择从政,实际上就是选择跟发财享乐这条路挥手告别。当官发财本就是两条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两条路的距离只能越来越远。如果朝三暮四,总想“跨界”而行,一旦“劈腿”就只能摔得很惨。既然选择了从政这条路,就要不断巩固自己的思想防线,始终保持清醒谨慎,绝不可被“享乐”这块绊脚石绊倒,否则只能是前功尽弃、一败涂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