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了,给留守儿童添件“暖衣”

2016-10-31 10: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饶安生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进城务工人员逐渐增多。与此同时,农村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心理等问题也成为社会关注的重点。为促进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国家出台了相关政策。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于今年2月发布之后,截至目前,已有山东、福建、浙江、云南、吉林、宁夏、安徽等26个省份出台实施意见,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提出了具体措施。(10月29日中国新闻网)

  儿童成长问题关系的不仅仅是个人、家庭问题,更是整个社会、国家的未来问题,尤其是留守儿童,由于成长过程中的家庭缺失,再加上留守儿童普遍处在欠发达地区,精神、物质等方面均需要关爱。留守儿童问题解决不好将是家庭之殇、国家之痛。

  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关爱,然而有的父母为生计所迫,不得不进城打工挣钱,但他们在城里又难有立锥之力,流动性又大,轻易离开意味着失去工作,所以留守儿童很难获得父母贴身的关爱,这就需要政府政策指导,加强改革户籍制度、消除城乡差距,可喜的是近年来政府不断出台有关留守儿童的政策,也能看出政府解决留守儿童问题的强烈愿望,但不可否认的是,在未来一段时间,留守儿童问题仍将继续存在。

  关爱留守儿童,学校责任同样重大。留守儿童好奇心强、自制力弱、抵制环境影响能力差,极易被引入歧途。学校本就有教育学生的责任,对留守儿童来说,学校的关爱程度甚至可以决定他们的未来。学校应经常性的与留守儿童谈心,了解近况,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父母,及时予以矫正。

  关爱留守儿童,还需要社会组织的积极参与。不管是志愿者队伍还是公益性社会组织,其实过年过节组织慰问、给留守儿童献爱心等活动很早之前就有开展,但大多都流于形式,还没了解情况就匆匆离开,这种忽有忽无的随机活动虽然能给留守儿童带去一时的欢乐,但不能融入孩子的真正内心中。多花些时间精力去关爱留守儿童,比组织多少次流于形式的活动名更有意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