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务员“千里走单骑”为企业解困是面镜子

2016-11-02 21: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 大众网特约评论员 宾语

  “陈科长,我们的《食品生产许可证》顺利拿到了,多亏您牺牲假期时间上门服务,我代表公司和奶农向您表示感谢!”11月1日下午,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副总王永法从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上看到公司《食品生产许可证》已经审批核发的消息,第一时间向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执法监管部食药科工作人员陈光磊报喜并表示感谢。

  乳制品生产厂家拿到《食品生产许可证》,是再正常不过的事,这家企业何至于如此兴高采烈?原来,这里面有一段鲜为人知的陈光磊“千里走单骑”为企业解困的故事。

  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的乳制品食品生产许可证将于10月底到期。按照规定,在规定期限如果没有通过审核,证件过期后企业将不得继续生产。由于国家对食品生产行业的质量把控,办理新的许可证需要对资质重新申报,即使软硬件设施全部齐全,新证下发至少也得2个月时间。也就是说,新证下不来,就不能再生产,而停产一天,企业不仅要承受400来万元的损失,几十户奶农所产的牛奶也无处销售。

  为不影响办证,从9月初开始,这家公司便向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汇报情况,因为负责验收的专家忙得分不开身,一时间难以来检查验收。公司就做好一切准备,随时等待专家组来企业现场审查。

  10月1日下午4点左右,千里之外的陈光磊接到这家公司副总的紧急电话:刚刚接到审查专家组组长电话通知,10月2日要到企业进行审查,依程序要求区食品监管人员必须到场监督、协助并签字确认,否则审查工作无法进行。这个时候,陈光磊刚刚到达唐山。

  原来,陈光磊2002年大学毕业后,因忙于工作,一直没机会与自己要好的大学同学见面。这次与在北京、唐山工作的两名同学约定利用假期带妻儿三个家庭团聚,非常不容易。这几年,大家多次相约,都因为陈光磊过节加班值班而一次次爽约。今年上半年,他向两位同学发誓保证,今年国庆节期间一定到唐山同学家,三家在唐山附近痛痛快快玩几天。  

  10月1日早上8点多,陈光磊从德州家中驾车带爱人儿子赶赴唐山。因为是小长假出行高峰,到唐山的同学家里时,那两家子已经等候多时了。十几年没有见面,大家自然有说不完的话,拉不完的家常。哪曾想,正热聊着,就接到了企业的求助电话。

  好不容易见一次面,陈光磊又要提前“离席”了。他在电话里直接答复:放心吧,明天准时参加审查工作!

  两名同学看到陈光磊着急的样子,就让他把爱人和孩子留在唐山玩,工作完成后大家再玩后半程。

  当然,两位同学还是希望赶紧到饭店里吃顿团圆饭再走。陈光磊哪有心情啊。为了赶时间,他抱歉地与两位同学紧紧拥抱,与爱人和孩子紧紧拥抱,然后一个人开车,连夜赶回德州。路上在青县服务区吃了盒泡面,到家时已经是大半夜了。

  10月2日上午,陈光磊准时参加了企业的审查工作会议。接下来的一天半时间,全程协助、监督专家组三位专家,对企业进行审查,对审查结论、审查文书签字确认。由于企业准备充分,审查工作进行得很顺利。3日下午,送走审查组的专家后,陈光磊再次赶回唐山。

  千里走单骑,只为救人急,这样的事情对陈光磊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作为“道德模范”、“德州好人之星”,他没有觉得做这样的事情有什么不正常,也没有多少人知道。直到长假结束,光明乳业(德州)有限公司给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鄂宏达写了一封感谢信,为“陈光磊科长自始至终没有半点推托、没有丝毫抱怨,急我公司之所急,我公司为没有事先做好准备而影响他假日向他表示抱歉,他只说为企业服务是他本分,服务企业不分节假日”的行为点赞,这个温暖的“情感故事”才被捅到了网上。

  对于媒体的点赞,陈光磊看得很淡:作为一个公务员、一名党员,为企业做服务本来就是我的应尽之职,我感到很光荣。

  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型政商关系进行了深刻阐释。习近平指出,新型政商关系,概括起来说就是“亲”、“清”两个字。对领导干部而言,所谓“亲”,就是要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真心实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所谓“清”,就是同民营企业家的关系要清白、纯洁,不能有贪心私心,不能以权谋私,不能搞权钱交易。

  对民营企业家而言,所谓“亲”,就是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满腔热情支持地方发展。所谓“清”,就是要洁身自好、走正道,做到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

  总书记的讲话,使领导干部和企业家们心中都明白了彼此交往所应遵循的准则和尺度。

  然而,我们也应该看到,眼下,“可以少干事,不能干出事;宁可不干事,千万别出事”正在成为一些“太平官”的“做官遵循”。有的基层干部以“从来不跟企业家打交道”为荣,很少了解企业疾苦和真实情况;有的认为,在当前“打虎拍蝇”的反腐高压态势下,言多必失、责多必误、干多必错。

  有一个现实的例子是,审计署去年曾发布过一份反映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红黑榜”。通过审计发现,去年8月份,部分重点建设项目完成率为零,中国铁路总公司近3成铁路项目投资计划完成率低于50%,其中20个项目低于10%。此外还有4个省的7个国家高速公路网“断头路”应开工未开工。

  有反腐学者一针见血地指出,主要问题还在于地方政府的不作为:在过去的重大工程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官员都非常积极,因为他们认为可能会从中得到一些好处,反腐的政策出台以后,好处捞不到了,或者他们觉着这中间的好处的着不安稳,因为无利,也就不愿意“起早”了;还有些是害怕一不小心踩到红线,就把困难和矛盾都往外推。而发牢骚、说怪话的,恰恰出自这个不干事群体。

  人民日报对此发文批评让这些“为官不为”之人赖在“官位”上尸位素餐,不仅糟蹋了人民群众托付的岗位,而且污染了政治生态,是对党和人民不负责。

  从这个意义上讲,山东公务员千里走单骑为企业解困是一面镜子。作为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公职人员,陈光磊服务企业乃是本分。但无事先申请、国庆假期提出服务的要求,陈光磊义无反顾地“千里走单骑”前往救急解困,已经不再是法定义务上的“本分”。毫无疑问,这是一个公职人员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动作为。正是他的肯作为,愿作为,企业在遇到困难时才会对他说实话,求帮助。

  在10月18日召开的国务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推进会议上,李克强总理强调,“必须痛下决心优化营商环境”。毋庸说,优化营商环境,需要更多的像陈光磊这样的公务员的共同努力。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实施,越来越多的省份正在积极融入进来,大力鼓励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也邀请更多的国外企业来中国投资发展。创造领先的营商环境,是推动双方实现合作共赢的重要因素。

  健康的、良性的营商环境,是一个持续的、不断完善、动态调整的、系统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作为主要参与主体一份子的公职人员个体,发挥着及其重要的作用。努力百分不一定有百分效果,但卡壳、刁难一次足以毁掉过往百次的努力。

  中国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这对各地营商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愿优化营商环境的镜子照亮我们的前行路,让更多忠诚、干净、有担当、肯干事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筑梦征程上,焕发出绚丽光彩!(文/宾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