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过度解读“有的贫困户不懂感恩要教育”

2016-11-09 16:0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有“网红县委书记”之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近日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2016年11月4日,巴东县广播电视台在其微信公众号推送了《陈行甲:精准扶贫中 自强感恩教育要跟上》一文。在这篇署名文章中,作者陈行甲表示,在扶贫过程中,有些贫困户不懂感恩,反而出现了无理取闹的心态:“我是穷人我怕谁”、“我是小老百姓我怕谁”、“我掐着你玩”。对此,陈行甲要求加强对群众的自强感恩教育。(11月8日 彭湃新闻)
  直言不讳的来说,全国各地的扶贫工作,最终目标是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客观来讲,近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对扶贫工作所下的力度很大,不可否认,取得一定成绩,但由于中国的基本国情,人口多、底子薄,距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还有一定差距。为此,无论何时都要绷紧精准扶贫工作这根弦。在看完有“网红县委书记”之称的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湖北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署名文章后,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陈行甲所说的现象是存在的,但放眼全国来看,这毕竟是少数的,从情理视角来说,贫困户被扶贫后内心正常都应是心存感激的,无理取闹乃至找事的肯定是少数,就算存在这种情况,具体啥原因还待定,可以说,有问题需要正视,但不能把个别贫困户的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当成普遍的状态,并认为要“感恩教育”。
  不难想象,之所以这篇文章被发表后引发网友广泛热议,一是陈行甲县委书记的特殊身份;二是所言似乎有失妥当,话题比较敏感。在笔者看来,贫困户受到政府的支助,也的确是需要心怀感恩之心,不过,贫困户如果真的存在不感恩情况,这一方面可能与贫困户的个人素质有关,另一方面可能是对扶贫政策不太理解有关,作为县委书记发一些感慨无可厚非,但必须立足实际,一旦上纲上线,急于抛出要对贫困户进行“自强感恩教育”,这肯定为时过早、不合时宜,毕竟作为父母官,想方设法让群众脱贫是职责所在。
  当然,从舆论视角来说,我们也无需过度解读陈行甲所言内容,在是不是该“教育”贫困户这个问题上,我们相信他并非出于“本意”的摆官架子,扶贫工作遇到这样那样问题还需摆正心态,毕竟扶贫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想取得扶贫攻坚战胜利,不仅需要耐心,而且需要信心。窃以为,这是背后折射出来的需要正确正视的“真问题”。希望陈行甲县委书记能够从中看出自身存在问题,正视不足努力做好扶贫工作,我想,这是党和人民所期待的,正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如何走好“为官之道”反倒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认真思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