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招体检“罗生门”背后,折射问题不容小觑

2016-11-14 15: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在今年广东省公务员考试中,陈建忠入围报考岗位,却因白细胞、中性粒细胞偏高被卡在了体检关。之后,他自行前往4家三甲医院验血,其中包括曾对其作出体检不合格结论的医院,4家医院的体检报告均显示,他的白细胞、中性粒细胞正常。陈建忠对体检结论有异议,但在清远市人社局安排的复检中依然不合格。(《中国青年报》11月9日)
  无疑,能够在千军万马的公考队伍中脱颖而出,对于这样的考生,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情,可喜可贺。然后,在最后体检这关被卡住,我想换成谁肯定都觉得悲催。那么,体检不合格就能一下否决考生的入选资格吗?可以说,这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在看完广东公考因体检出现的“罗生门”事件后,笔者认为,相关部门需要尽早调查清楚,用事实和依据打消群众的疑虑,切莫因此损伤了政府公信力。
  根据《公务员录用体检操作手册(试行)》的规定,公务员录用体检工作应在指定的医疗机构进行,非指定医疗机构作出的体检结论无效。这意味着,个人根本无法自证清白,其他机构也没有这样的权力。同时,在程序上,复检作为终审裁决,即便考生提出行政复议,或者走行政诉讼之路,都无法让最后“未被录用”的结果发生改变。且不说在体检“封闭化”的情况下,实现这目标本身就很困难,即便最后赢了官司,但也可能输了结果。
  那么,面对公招体检“罗生门”,考生真的就被拒之门外了吗?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耐人深思。在笔者看来,要解决权利救济困局,就得从制度调整入手。一方面,在体检的环节上,应当增加比较性和多样性,就像运动员的兴奋剂检验一样,要有标本备份,在发生争议之后,应由涉事医院之外的部门重新进行检测,如此可以解决标本带来的技术争议,也能更真实地还原考生当时的身体状态,防止考生和医院双方作假;另一方面,在救济渠道上,如果发生体检结果争议,虽然并不影响录取的进行,但相关部门应当对结果进行赔偿。
  公招本来就是一件受社会关注的事情,公开、公平、公正应该是公招需要遵守的基本原则。以前公招中,一些地方并不是没有出过所谓“罗卜招聘”这样的事情。可是在现在的舆论监督下,这些“萝卜招聘”已经越来越多地被暴晒于社会的阳光之下,成活以及顺利过关的几率已经越来越小。为此,希望相关部门尽快调查核实清楚此事,看看其中到底有没有公众最为在意的“猫腻”,还考生一个交待,也还公众一个清楚明白。除此之外,若是排除了暗箱操作,有关部门是否能考虑一下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毕竟,公考竞争的激烈程度有目共睹,若没有疾病就凭着冰冷的“硬杠杠”将原本健康的考生残酷“拒之门外”,似乎有点不近人情。当然,公招体检“罗生门”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更需要引起重视,不容小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