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在乌镇出彩

2016-11-16 10:0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煜伟
 马煜伟
    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于16日至18日在浙江乌镇开幕。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 造福人类——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在“互联网+”的时代,网络早已融入你我生活,成为了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网上购物,让你足不出户享受轻松便利;网上交易,让你告别“钱包”享受支付快捷;农村电商,让山沟沟的“宝贝”誉满海内外……“互联网+”的到来,不仅让当前人们的生活方式产生了变革,更让人们对未来充满了无限期待,第三届互联网大会的召开,势必会为互联网的今后发展打开一副崭新的画卷,让人们在创新驱动,造福人类中,感受“互联网+”更美好的时代。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就要发展好自身。要为世界提供“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没有国际话语权是不行的。中国要想在“互联网+”的世界潮流中,昂首挺胸,就必须果断发展自身,推进自主创新,推动科技产业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在“互联网”中的强大力量,让互联网持续推动我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多处领域发力,助力各项领域跨越式发展,大幅改善居民生活状况,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就要推动网络文化建设。网络世界是“花花世界”,要想让其造福人类,就必须加强网络文化建设,从而确保互联网大会既从硬件上推动国家发展,又在软件上给予网络文化引导。中国作为具有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理应向世界展示自己的文化价值。我们可以通过将互联网交流平台以及线下文化传播活动的“组合”作为核心平台,充分发挥线上、线下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提升我国的网络文化软实力,将自身的优秀文化利用互联网传播出去,从而不断促进中华优秀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

  创新驱动,造福人类,就要推动国际合作。互联网的存在,让世界变成了地球村,让人际间的交流超越了国界、肤色乃至语言、文化的隔阂,成为“全球化”最简单明了的解释。毫不夸张地说,我们已无法回到曾经的“断网”时代。互联网,这一人类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改变了人类世界的空间轴、时间轴和思维,如今正成为世界经济腾飞的引擎。“全球互联一家亲”搭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离不开各国的共同努力,离不开各国的相互扶持。    

  江南水乡古典美,网络科技现代范。乌镇将这二者做到了合一,也让我们看到了一副柔美的“互联网+”发展之画。本届互联网大会定会进一步加强和加深互联网领域国际间的合作,积极推动构建网络空间的命运共同体,从而,让乌镇在全球“互联网+”上,再次书写浓重一笔,让互联网世界在乌镇打开新画卷,真正实现让互联网更好地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