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车票将退出彰显铁路服务措举再升级

2016-11-24 09: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林逸翔

  自2016年11月18日起,银川火车站开始全面使用蓝色磁介质车票。并在不久以后,磁介质车票将逐渐取代纸质车票,纸质车票将退出历史舞台。(11月23日 人民网)

  新闻中说道,在不久以后,磁介质车票将逐渐取代纸质车票,纸质车票也将慢慢退出历史的舞台。经常出行购买火车票的人都知道,磁介质车票相对于纸质车票更加结实、耐用,特别是磁介质车票是在检票口检票通过闸机的时候,是执行“一人一通过”制度,具有一定的安全性也保障了乘客的出行利益。此次银川火车站开始全面使用蓝色磁介质车票。有人说,几代人熟悉的红色界面和淡蓝色界面的纸质车票,可能会成为人们普遍记忆;但也有人说,此次的“换”车票只是把纸质车票改成了磁介质车票,颜色还是保持原有的蓝色模样,增加了其磁介质的“内涵”。

  纸质车票走出历史的舞台,它们一直以来在中国人的每个家庭里面,大概都会留存着这样的记忆与“样本”,它记载着我们的过去,记载着那些辛苦的岁月,同时也承载着我们的未来。曾几何时,在日常的旅途当中,也有在逢年春运和节假日里,人们大包小包,手中捏着那张红色的车票,盼望,期待,甭管是寒冬腊月、大雪纷飞,抑或是烈日当空、挥汗如雨,手中一旦有了车票,捏着它,心里面就感觉到了踏实,就有了走去远处的方向,就有了家的模样。

  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快,过去的机械化,到后来的电气化,再到现在的信息化。有人问,磁介质车票和以前到底有什么不同?无非就是减少检票环节,减少人工处理的过程与时间。但是,从这个小小的变化当中,却能够看到社会发展的一个侧面,说其大,可大,说其小,可小。人们进出车站的通关速度更快了,车站工作人员的工作强度变小了,而对于整个的信息系统处理来说,却是更加有效和便捷了,搭载着云计算和大规模数字化处理的平台,在这个小小的车票上面,看似不经意,却是铁路信息化系统的一次大的革命与飞跃。

  火车越跑越快,站台越来越大,车站内的人流速度也越来越规范,各种服务也越来越周全,在可以预测的将来,我们每一个人、每个乘客都是数字化处理的“一部分”,它让社会更加文明,让运行秩序更加合理和快速,也让每个人在数字化社会里面无时不刻都在“找”到自己的位置。而这一切,都不用人们操心,在数字化平台的下面,自然就会有数据处理来指导人们的生活与出行。

  有人说,这是每年一次的运输“盛筵”,在国家广袤的土地上,人们的盼望,就像是即将飘来的雪花一样,在列车飞驰而过的田野里,列车满载的是人们满满期待与盼望,盼望着与家人团聚,盼望着明年更好。人们手中捏着车票,这是一张小小的通行证,在这张小小的通行证后面,它们身上所承载的,有历史,有记忆,有未来,也有进步给人们带来的便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