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行中国”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2016-11-28 09:4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培国
 作者:张培国
  11日,以“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为主题的康宝莱杯第二届“绿行中国”公益活动在北京启动。活动以“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为主题,通过倡导出行自带日用品,拒绝使用酒店提供的牙刷、牙膏、梳子、香皂、浴液和拖鞋等“六小件”一次性用品的行动,倡树绿色环保理念,促进了勤俭节约之风形成。活动到11月底结束。(11月24日大众网)
  应该说,作为由一家地方性新闻网站发起,影响带动全国百家城市新闻网站共同参与,且在全国范围内形成广泛影响的活动,“绿行中国”赢在了公益,赢在了关注点独特,其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而倡树的绿色环保理念,不仅是当下建设生态文明社会题中之义,而且必将会随着时间推移,被越来越多社会公众所理解和接受,并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每个中国人的价值导向和行为方式。
  从“绿行中国”公益活动运行三年多来取得的效果看,这种“出行自带日用品,节俭环保我光荣”的绿色出行理念正随着各大网站、微博、微信,各大媒体的接力传递深入人心,现实生活中正涌现出越来越多的绿色理念践行者。可以说,这种改变虽然微小却足以令人欣喜,背后不知凝聚了多少新闻人为此付出的艰辛和努力。
  有句话说的好,世界上两件事最难:一是把别人的钱装进自己的口袋,二是把自己的思想装进别人的脑袋。长期以来,人们外出出差、旅行,已经习惯了酒店中备有一次性用品,如今要想一下子根除实属不易。如今通过一个公益活动的倡导,能慢慢地让网友在头脑中形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足以看出宣传引导对于陋习改变的重要性。从这个角度讲,胶东在线作为一家身处地方的知名媒体,发起“绿行中国”公益活动,实属大境界,干了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事。
  当前,我国发展处在了关键节点上,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走可持续发展道路。我们当代人所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情就是要为后人留下更多的生态资产。建设生态文明社会不是大而空的口号,也不只是各级政府独有的职责,而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这就需要我们每个人行动起来,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共同为营造一个天蓝水清,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空气清新的生态社会而努力。
  事实上,这样的努力并非高难度,只要大家转变一下思想,在举手投足间便可办到。如大家可以将不能穿的旧衣物可以捐献给需要的人;随身携带水杯,尽量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尽可能地步行,骑自行车也是不错的选择;多用QQ、MSN等即时通讯工具,减少使用传真机和打印机;多种植绿色植物,美化环境,绿色环保;随手关闭电源……
  说到底,建设生态文明社会,需要一件件小事的累积,如“绿行中国”倡导的住酒店不用“六小件”,虽然只是构建生态文明社会的微小部分,但其蕴含的引导效应却是巨大的。更重要的是,通过“绿行中国”的带动引领,就像在公民心中埋下了一颗颗绿色环保、勤俭节约的种子,必将在未来绿树成荫。
  可喜的是,如今“绿行中国“活动进行到了第三届,与往年相比,活动更加强化了公众参与意识,不仅发起了“绿行中国”形象大使传递,还启动“我眼中的环保”摄影大赛活动等,力图荟萃全国力量,集纳展示“最美活动”,必将会在全国范围内引起更大反响。眼下,活动即将结束,但笔者希望,这种绿色理念的传承永无结束日,也期待有更多人响应号召,让绿色出行由心动变行动,早日成为“绿色达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