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让传统产业律动时代脉搏

2016-12-03 21: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兴会 
  作者:李兴会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临沂。如今,临沂农村小伙带领柳编走向国内外,兑现了对总书记的承诺。一个远离城市中心,隐藏在农村的柳编企业为何高薪聘请了荷兰设计师,又如何使产品热销30多个国家?三年前,习总书记对这家企业的一次视察又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样的改变呢?(齐鲁网 11月23日)
  一个远离城市、隐藏在革命老区临沂农村深处的传统工艺品“柳编篮”制作企业,其公司产品和知名度却享誉海内外:不仅产品畅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欧拉”品牌更是堪称业界标杆。在柳编篮已成规模产业的当地农村,如此耀眼的佳绩令同行羡慕不已,也为朴实无华的沂蒙山区增添了一抹亮丽。
  然而,三年前却是另外一幅景象:低端同质化经营、残酷的价格战、互联网经济的冲击加上身处地理位置隐蔽的革命山区,诸多制约因素使公司前景一度堪忧,濒临破产边缘的挣扎。
  总书记考察临沂革命老区,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对当地党员干部殷殷嘱托,总书记带领大家重温了革命历史和精神,更激发了当地干部群众走共同富裕和干事创业的激情。最后,总书记来到荣华公司进行了视察参观,“端详着三款产品不住点头称赞,对这项极具有传统价值和环保意义的产品给予了充分肯定”。总书记的关爱和鼓励,无疑给处于颓势和迷茫的张志全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要走出低端同质化的恶性竞争,得有自己独特的优势,而优势必须根植于自主创新。张志全因势而谋、大刀阔斧地展开了创新:产品方面,加大研发力度,每年投入200多万资金、研制出500多个新品种;包装方面,高薪邀请来自花卉王国——荷兰的设计师,专门研制产品设计和应景式包装。通过创新,实现了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不仅拓展了新的市场空间,更充实了“欧拉”品牌,为实现出口转内销的销售战略奠定了基础。
  “好酒也怕巷子深”,互联网经济时代更需要探索新的销售模式。尽管整日忙得不可开交,但张志全仍然挤时间去北京深造学习,并去上海、浙江、广州等地学习借鉴最新销售模式。通过学习借鉴,探索建立了直营+代理+线上互动+线下体验的销售网络,符合了后电子商务时代的“全零售销售”发展趋势。随着产品逐渐打响国内外市场,业务也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
  增加利润必须提高产品附加值。为此,张志全实现了对产业链的不断延伸,不仅产品从单一的手工花篮到花卉、礼品、包装的扩充,销售方面也从简单转手到产供销以及终端客户的延展。产业链的延长,使公司利润倍增,依保守增速估计,2017年销售便可实现1个亿。
  打铁还需自身硬。张志全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小伙华丽转身为成功企业家,靠的是真本领:首先是摒弃浮华喧嚣和急功近利、做事稳扎稳打的心态。这使他能做出质量过硬的产品。而良好的口碑正是通过产品质量取得的。很多客户通过货比三家后,最终对张志华公司产品投了满意票进而下了订单。由于质量过硬,“总书记同款”产品标价1980,仍然销路旺盛。
  当然最重要的还是张志全善于不断学习、与时俱进的品质。“世事如棋局、善弈者谋势”,对“势”的把握使张志全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不断契合时代要求:从市场思维到品牌战略、从简单转手到全产业链经营,对学习与创新的重视为企业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并带来了宝贵发展机遇。
  如今张志全不仅扩大生产规模带动乡亲们就业、积极修建学校、乡村的公共基础设施,还悄然加入了扶贫队伍,为贫困户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年对总书记的承诺,也让传统产业律动新时代的脉搏。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当下,这无疑是一种示范、更是一种激励:只要有干事创业的勇气和决心,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定会成就更多的本土品牌闪耀于世界民族之林。     

  

初审编辑:牛乐耕

责任编辑:冯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