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因洛先进事迹,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典范

2016-12-06 14: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海丰
  今年2月20日,湖北省政协原主席沈因洛因病在武汉去世,享年96岁。从踏上抗日救亡战场,到带领武钢创造辉煌,再到走上湖北省领导工作岗位,一辈子不愿意宣传自己的沈因洛,去世后却在荆楚大地引发强烈反响。(来源:新华社2016年12月01日)
  看完湖北省政府原政协主席沈因洛同志的先进事迹,使我的心灵深受震撼。身为一名党员干部,沈因洛同志用实际行动树立了当代党员形象,就像一面镜子,又像一把尺子。无疑,沈因洛同志身上优秀共产党员的可贵品质,值得我们学习,他也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典范。
  入了党,就一辈子一心一意跟党走。沈因洛同志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入党,跟随党从革命战争年代一路到新中国的成立、发展壮大,从弃医从戎,义无反顾踏上抗日救亡的战场到发展年代心怀国家改革进步大势,他一生都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第一职责就是为党工作。
  接地气,永远把自己当做最普通的群众。不管身处任何位置,他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群众困难在哪里,他就出现在哪里,时刻牢记《党章》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用一生谱写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生命赞歌。
  守规矩,做一世清白人。不论何时何地,对党纪国法始终心存敬畏。走访调研、下乡慰问,岁末年初,始终保持严于律己、廉洁齐家的高尚风范,责在人先,利居人后,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真正做到了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沈因洛同志党性强。离休后,他强调在党内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请大家不要叫他主席,要叫沈老或沈因洛同志。他,是“三严三实”的践行者。沈因洛轻声对外孙女说:“你还是搭出租车回来吧,车是公家配给爷爷工作的,不是咱家私车。”严以修身。沈因洛在抗日战争中参加过“百团大战”、在解放战争中参加过中原突围等重大战役,是在战火中淬炼出来的共产主义战士,理想信念无比坚定。离休后,他对学习一刻也不放松,临终前一天的上午还嘱咐秘书把中央1号文件念给他听。严以用权。沈因洛调任省委书记兼组织部长,即嘱老伴办理离休手续,要求亲属“你们靠自己的本事吃饭,不要指望在我这里沾任何光。”他的外孙女燕燕在苏州工作,一天深夜乘飞机回武汉,试着央求爷爷派车接机。沈因洛轻声对她说:“你还是搭出租车回来吧,车是公家配给爷爷工作的,不是咱家私车。”严以律己。沈因洛无条件服从组织分配。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1961年3月,沈因洛接到中央调他赴武钢工作的命令,卷起行李就去上任。调省里工作后,为了吃透省情,他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下市县调查工农业生产情况及社情民意等。
  除此之外,沈因洛同志身上散发出来的其他优秀品质依然为广大党员干部做人做事提供了价值指引。
  谋事要实。沈因洛初到武钢,职工反映,从工人住地的白玉山到厂前上班,路程远,道路坑坑洼洼,每天天不亮就要起床赶路,天气不好还容易出事故。沈因洛实地调研后,提议修建白玉山到厂前的水泥路。今天,武钢人仍亲切地称这条路为“沈因洛路”。
  创业要实。沈因洛调到武钢,是受命于危难时刻。时任《长江日报》驻武钢记者章重回忆,1969年为完成中央下达的炼钢任务,沈因洛尽心竭力,累坏了身体。
  做人要实。沈因洛始终牢记自己的共产党员身份,始终牢记人民公仆身份。仅离休后经两任秘书的手捐赠的款项就有14万多元。沈因洛“活着不争利,死后不占地”。沈因洛的大女儿沈百舸在追思会上叙述这一场景,沈因洛的老伴曹俊敏和其他亲属痛哭失声,全场与会人员为沈因洛的人格魅力深深触动,动容落泪。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