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市场眼光打量会方言先就业

2016-12-08 09: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会‘福州话’怎么也能成为求职的优势?”近日,福州高新区公开招聘59名劳务派遣人员,其中行政审批局窗口岗位招收3人,在其他要求一栏备注“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此举引发不少市民的热议。12月7日  《海峡都市报》)

  长期以来,谈及如何就业,人们常常会想到学历、技能等,这都是就业入职的“敲门砖”。正因为如此,在招聘条件中限定“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必然会引发公众的诘问。然而,如果立足于就业市场供需现实,优先招聘会方言者,其实并不值得大惊小怪。

  众所周知,就业市场并不是“一厢情愿”的,而是需要就业者与招聘方达成合意。从这个方面来说,对于就业者而言,不管在哪方面有过人之处,都可以成为其就业的砝码。对于招聘方来而言,则应该立足于自身岗位需求,招聘合适的就业人选从事某项工作。就报道中的情况来看,福州市高新区的老人较多,他们不会普通话,因此有必要招聘一定比例会福州方言的求职者,以便于更好的开展工作。

  如何就业、怎么就业,最为关键的就是看岗位是否合适,用人单位使用起来是否顺心应手。囿于不同情形的考量,不同的岗位、不同的单位,必然会设置不同的招聘条件和门槛,这一点无可厚非。只要不违背相关法律规定,“会说方言优先”就可以存在,不应该引发公众的公平焦虑。在市场化规则下,不管是求职者还是招聘方,都具有多元化的选择方式,以实现各自利益最大化进而找寻对方。会说方言的背后,其实正是在于单位需要该类从业者,而从业者也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符合就业市场规律。

  审视“熟悉福州方言者优先”,不必戴着有色眼镜,而是应该立足于就业市场的现实需求。在多元化的就业理念和渠道面前,方言也是一块求职“敲门砖”,其所有具有的就业优势,应该被公众接受和认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