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交警如何感动“坏出租车”?

2016-12-09 10: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邓海建

  邓海建

  12月7日,三名外地女乘客在青岛火车站打车,出租车启动后,司机却要加价,三名女乘客下车和司机师傅争论。一旁执勤的交警看到后过来处理,最终,交警拿出手机给三名女游客叫了一辆专车,而且自己付了打车钱。(12月8日齐鲁晚报) 

  传统出租车坐地起价的故事,其实当真算不得什么新闻。尤其对于外地客来说,在没有APP导航、在没有网约车比价的年代,基本也就是个“哑巴亏”;遇到演技高的师傅,挨宰还得说声“谢谢”。这事儿之所以引发无数小手点赞,是因为戏剧性出现了高颜值的“好交警”。一句“希望青岛别让她们失望”,令人在“后青岛大虾时代”,多少能感受道到些古道热肠的温暖。 

  这是个感动城市的好故事。不过,真正值得反思的点,恐怕倒不只在于对当事交警的溢美与褒赏,我们不妨做个假设:出租车狮子大开口,若非遇到好交警该出手时就出手,这三名外地女乘客的故事会圆满收场吗?如果没有专车或者专车数量很少但价格很高,事情还会圆满解决吗?更重要的问题是,在乘客对传统出租车失去信任的语境下,若非好交警呼叫专车解围,这三名外地女乘客能插翅膀飞回去?这两个问题,其实对应着两层拷问——前者指向传统出租车市场的运营与管理,而后者指向出租车市场的正态秩序。 

  传统出租车的“傲慢与偏见”,当然不只在价格层面。民间的吐槽声与段子手,足以“创作”无数年。这当然不是原罪传统出租车,而是反证充分竞争的出租车市场,于现代生活来说,是多么重要及必要。 

  在属地版网约车新政变数无极限的语境下,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车辆准入和退出有关工作流程的通知》铿锵而出。这起码传递了两点共识:第一,网约车不是悲情的堂吉诃德,正名与发展,是挡也挡不住的大势所趋。第二,传统出租车基于眼前利益与网约车的博弈,既正常,亦值得关注。地方决策与顶层设计,须有更长远而宏观的考量。不日前,滴滴出行副总裁王欣坦言,滴滴每天的订单量超过2000万左右,这个数字如果用中国整个的出行量来看,只占1%左右,空间巨大;易到运营副总裁葛琳也认为,若把网约车看成30年的比赛,现在只是刚刚开始。可见,对于智慧城市的便捷出行,网约车仍须扮演不可缺位的重要角色。 

  好交警+网约车,为三个外地女乘客解了围。按照公共事件定律来看,地方运管部门在被传统出租车“打脸”之后,必当有穷究真相、问责违规的勇气,或顺藤摸瓜、或举一反三,总不能让城市形象在自己手里抹了黑。而公众更关心的是,此事对网约车来说,会是证明价值与意义的一个契机吗?这让人联想起发布不久的青岛网约车新规,不仅车型要求赶超北上广、轴距高达2750毫米,且在车龄上也向广州深圳看齐——未满2年且行驶里程未满5万千米。好交警的故事对严苛的新规来说,算是一碗清心明目的鸡汤吗? 

  总之,别指望好交警能感动“坏出租车”,倒不如让网约车成为灵动的市场鲇鱼,倒逼传统出租车有序运营、恪守规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