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红白理事会”诚可赞,实效价更高

2016-12-22 15:36: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记者昨从省文明办获悉,为贯彻落实全国“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遏制农村陋习,树立文明乡风,省文明委决定,从12月下旬开始,用3年时间,在全省农村开展“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行动。(来源:楚天金报2016-12-22)
  可以说,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红白事渐失本真,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相互攀比现象日益突出,俨然已经成为一个社会突出问题。究其原因,在笔者看来,一是部分农民有了一定积蓄后,“死要面子活受罪”,哪怕借钱也要把事情办“风光”;二是由于“攀比”心理所致,你比我,我比你,结果,吃亏的还是自己,大操大办之余伤了元气。客观来讲,湖北农村强力推行“移风易俗”破除封建迷信而将建“红白理事会”的初衷值得肯定,无论是从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目标来说,还是从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角度讲,以至是从保障每一户农户、每一个村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路上不掉队的要求考虑,刹一刹这股歪风,并有力地规范农村的红白喜事,具有现实意义。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建“红白理事会”的意义在于,通过专业化运作和标准把关,做到了既讲形式之虚,又重程序之实,消除了攀比之风存在的空间,让红白事的置办回归民本化和过程化。从这个意义上讲,推广和普及“红白理事会”做法,必然会对移风易俗、重拾勤俭节约之风发挥基础作用。
  然而,再好的政策规定最终还需实践检验这个过程,也就是说,贵在见实效。具体来说,一方面,村干部要在行政村成立“红白理事会”的工作中积极发挥作用,配合制定出符合本地实际的工作章程,确保红白理事会能够正常履行职责;另一方面,村干部要在遇到红白喜事需要办宴时,积极配合红白理事会工作,严格按照制度要求办事,当好村民的表率。随着红白理事会制度的逐渐成熟,相信农村地区的风气自然会更加文明。
  总而言之,加快推进“红白理事会”建设,大力推行“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积极倡导“厚养薄葬短丧”新风,这不仅对农村遏制陈规陋习、净化社会风气,而且对农民养成节俭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具有重大意义,值得点赞,当然,能否取得实效,贵在执行落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