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聚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正能量盛宴

2016-12-27 09:17:00来源:大众网作者:宾语
  作者:宾语   

  宛如幻境的武陵源,瑰丽神奇的天门洞,层林尽染的橘子洲,古色古香的相公庙……湖南网民真的是有福了,坐在家里软软的沙发上,就可以遍赏湖南14个市州的旅游美景。

  “全景‘游’三湘”,是通过对知名景区景点实地拍摄取景,基于VR全景和H5等新兴技术,打造的一系列富有湖湘特色的旅游文化精品内容。游客只需佩戴一副暴风魔镜,在和智能手机捆绑配合后,即能看到景区实地美景。通过“互联网+旅游”的方式,展现最美湖南,推动湖南旅游业的创新发展,进一步提升省内旅游景点在全国乃至全球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景“游”三湘只是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的一项。今年,由湖南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主办,以“天朗气清新家园”为主题的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以“时代之光”、“湖湘之美”、“传承之道”、“公益之花”、“青春之旅”五大板块27项主题活动,演绎成了项目最多、参与单位覆盖面最广的一届网络文化节。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需要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对湖南来说,同心圆就是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动员全省各族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作为传播人类优秀文化、弘扬正能量重要载体的互联网,营造积极健康、风清气正、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弘扬湘文化,网聚湘能量,讲述湘故事,传播湘声音,既符合7300万湖湘人民利益,也符合国家利益。

  为了网上网下形成同心圆,省委领导带头讲述湖南故事。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群众在哪儿,我们的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了解群众所思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

  建党95周年纪念前夕,杜家毫发表署名文章《一次意外“收获”》,通过法国红色小镇蒙达尔纪“一栋小楼”与革命先驱赴法国勤工俭学的生动故事,让这栋远在法国巴黎附近蒙达尔纪市的古朴小楼霸屏两微一端,成为了“网红”。6月24日,杜家毫再次发表署名文章《让一江清水更好地造福湖南人民》,讲述湘江水清、“一湖四水”和山水林田湖生命共同体的保护与治理的故事。杜家毫的故事受到了网友的热捧,也感动了许多人。

  事实上,这不是杜家毫第一次受到网民的热捧。

  5月8日,时任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在省委城市工作会议上讲话时,分享了他的骑车经历。因为骑自行车,他被交警训过,还被出租车司机骂过。“这说明我们的公共服务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当晚,杜家毫分享的遭遇和体验被“湘伴”以《肺腑之言!看湖南省长对城市建设的感悟与思考》摘登后,迅速被人民网、新华网、今日头条等170余家网站、新闻客户端,以及人民日报、央视网、政事儿、领导内参等210多个微信公众号转载,形成网上关注的热点话题。

  5月10日,《人民日报》刊发《城市,别让自行车“行路难”》的文章,肯定杜家毫不遮掩问题,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直面问题。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刊发《省长骑自行车遭交警训、被司机骂,而他却说了这样一句话》,阅读量超过10万,点赞超过1万次,杜家毫亲民务实的作风和直面问题的态度引发网民的广泛赞誉。人民日报客户端网友“懒得”赞道:多几个这样接地气的领导,少一些不食人间烟火的官僚。网易网友“乔杉”如是评价:看样子这个省长是真的经常上街骑单车,否则体会不会这么深切。奇怪的是他从来没有被人拍照上网,这说明一个官员如果是普通的穿衣打扮、没有前呼后拥,也没那么容易被人认出来。更多的网友建议领导干部骑自行车,坐公交车或走路上下班,“这样才能真正体会民间冷暖,了解社情民意。”

  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之际,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又发表《弘扬长征精神 继续新的征程》的署名文章,讲述80年前中国共产党领导红军将士完成的那场震惊世界的长征,讲述通道转兵等长征故事,号召英雄的三湘人民在伟大长征精神的激励引领下,艰苦奋斗、顽强拼搏,把这一代人的长征路走好、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满足人民群众知情权,打造“不下班的网上政府”。

  省委书记杜家毫在省委常委会上布置了哪些工作,长株潭城际铁路票价多少,长沙的空气质量怎样,浏阳河的水质状况如何……只要关注“湖南微政务”这一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享受到最便捷的服务。

  作为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子项目之一,由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网信办)主办、湖南日报新媒体中心建设运营的“湖南微政务”微信公众号,正在打造成湖南省“不下班的网上政府”。12月21日上午,省委书记杜家毫、省长许达哲一行试乘将于月底正式开通运营的长株潭城际铁路,几个小时后,《杜家毫试乘长株潭城铁时,强调了这几点》就出现在了当天“湖南微政务”微信公众号的头条上。

  去年12月下旬,湖南首个面向全省层面的政务微信平台“湖南微政务”正式改版上线运行,“湘微播”、“微办事”、“我要问”等3大板块,逐步将各级政府部门办事服务项目聚合到“湖南微政务”官方平台。一年时间下来,“湖南微政务”覆盖用户超过100万人次,不但成了全省重要信息的权威发布平台,快速、权威发布政务信息,满足了人民群众知情权;成了网民意见诉求的沟通回应平台,做到对网友的意见和建议及时回复,把“湖南微政务”搭建成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还努力将其打造成了湖南政务服务的窗口,老百姓政务办事的服务大厅。网民通过“湖南微政务”,既可以查询公积金、医保金、空气质量、水质状况,查询实时路况、预约挂号、就业服务、汽车违章等,还可以完成交水费、交电话费、交电费、交煤气费、办登机牌等事项。无论是政务信息,还是生活琐事,实现政务服务一站式办理。

  在湖南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全省各级各部门已开通政务微博4000多个、政务微信500多个,省委网信办主办的“湖南政务微博厅”粉丝数超过70万,“湖南公安”、“志愿湖南”、“长沙交警”等一批优秀的政务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纷纷涌现出来,做到了一端一世界,一屏一民意,网上勤问政,网下解实情,为展示湖南良好形象、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一年一度的网络文化节,既是湖湘文化的网络狂欢,也是网聚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正能量盛宴。

  旨在通过发现、挖掘和宣传身边一批优秀的先进文化人物及其感人事迹,树立和宣传一批优秀典型人物,营造“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文化氛围,进一步彰显湖湘文化魅力的寻找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活动,是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系列活动之一。

  活动自3月31日活动在长沙启动以来,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群众的积极参与,许多网友通过湖南省文化厅官方网站、华声在线、红网以及手机通道、固定电话等网络投票渠道发帖、跟帖、留言、投票。截止9月12日24时关闭投票通道,总计有1500余万人次参与投票,寻找出50位“最美基层文化人”候选人。通过实地采访和现场考察,优中选优,美中选美,最终确定10名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40人获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提名奖。这些人将组成湖南“最美基层文化人”巡回演讲报告团,到各市州、高校、企业、军营介绍传递“最美基层文化人”的好声音,讲述“最美基层文化人”的好故事。其中有温度、有情怀的好声音、好故事,将收入湖南艺术创作元素库,进行深度加工,搬上舞台。

  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重点项目之一——“湖南交通频道2016一帮一精准扶贫助学大行动”,助学273名来自湖南偏远山区的贫困生都将获得每年5000元、四年不低于两万元的爱心资助。

  网络文化节“互联网+教育”援助计划,拓维信息将在三年内总计投入6600万元的教育资源,为教育资源匮乏的地方提供名校名师课程、高考志愿服务、教育云平台、智慧园所、在线数字校园等服务,让湖南、新疆两地的孩子都能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其中,第一期将主要面向新疆指定地区和湘女后代捐赠总价值为1098万元的教育资源,覆盖一个县以及2所中学、15所幼儿园、600余名湘女的后代,惠及上万名学生。

  网络文化节“湖湘学子e路成长”开展的“重走长征路”、“关爱留守儿童”、“大学生下乡实践”、“知识下乡教育扶贫”、“微课堂+互联网”、“寻找校园好网民”等6个分类活动吸引了湖南数万高校学子积极参与,参与人群覆盖大中小学生及各级教育工作者。

  网络文化节“回望出发的地方——网友重走长征路”活动,数百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络大V、媒体人、网友等组成的探访团队,分别前往湖南娄底新化奉家红六军司令部旧址、怀化通道转兵纪念馆、邵阳南山老山界、常德石门曹家棚英烈纪念园、张家界桑植红二、六军团长征出发地等红军长征旧址,重走湖南长征路,体会当年红军长征的过程。期间,不少当年的好故事被探访团队挖掘出来,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一度成为新浪微博的“热门话题”。

  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全国首届)“音画湖湘美”原创作品大赛,得到47万余人次的响应;湖南省第五届网络文化节音(第五届)“潇湘杯”网络微文学创作大赛共收到来稿4135篇;“美好家风演起来”家庭情景剧网络展播,短短一周微课堂观看量达70万;阳光、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美好家风写下来”少儿书写大赛,“美好家风画出来”少儿美术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将“孝老爱亲”、“家和万事兴”、“尊老爱幼”等好家风主题融入孩子们的创作中,让中华传统美德得到更好的传播。

  “千古湖湘·风雅非遗”活动,“美丽乡村发现之旅”……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活动已吸引近千万网友直接深度参与,相关新闻、专题点击超过4000万次,微博微信互动参与达3000万人次。

  杜家毫在湖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指出,宏伟的事业需要美好的愿景凝聚人心。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是三湘儿女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集中体现,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愿景。具体到未来五年,富饶,就是要坚持发展为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力争达到10000美元以上,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美丽,就是要坚持生态优先,使三湘大地山清水秀、天朗地净,家园更美好;幸福,就是要坚持民生为本,让全省人民生活更舒心,工作更称心,办事更顺心,全社会更有爱心!

  湖南的网络文化节是一场网络文化盛宴,在这场盛宴里,每一个参与者都在搭乘信息时代的快车,每一个融入者都在共享互联网的发展成果。我们坚信,在湖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人民一定会在这场凝聚人心、激发信心的盛宴上取得更多获得感。三湘人民的全面小康路一条会越走越宽广,越走越敞亮;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富足,越来越幸福;明天一定会越来越富饶,越来越美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