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经济继续推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

2017-01-04 10:3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2017年新年伊始,阿里巴巴集团披露了2016年度纳税情况。阿里集团以及蚂蚁集团2016年合计纳税238亿,平均每个工作日纳税近1亿,带动平台纳税至少2000亿,创造了超过3000万的就业机会等七项数据。(据中金在线)

  http://news.cnfol.com/chanyejingji/20170103/24091238.shtml

  如果没有互联网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的发展,一个小山沟里的人要想脱贫致富,可能除了外出打工外别无他法,而新经济的出现,使其身边的各种资源,从特产到风光,都有了转化为财富的可能;如果没有新经济的发展,居于一隅的某种产品的制造者若想找到销路,除了四处推销、广撒广告之外,难有找到需求者的更好办法,而新经济的出现,让供给与需求的快速匹配成为可能;如果没有新经济的出现,商品的供给者很难获取消费者多样性的需求信息,更无法获取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信息,没有由需求所带来的动力,创新求变以适应市场的步伐就会非常缓慢,甚至毫无可能。

  新经济对经济发展所带来的改变当然不止于此。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如果没有新经济的发展,中国在全球经济中所占比重再大,在很多领域也只能扮演追赶者的角色,而新经济的出现,使得中国经济有了利用互联网这一工具实现“弯道超车”的可能,更有了从追赶者向引领者角色转变的希望。

  互联网以及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的出现,是历史给予我们的一大机遇。也正是在这一意义上,“互联网+”得以上升为国家战略,从教育、医疗、卫生,到农业、水利、制造,各个行业各个领域都在全面拥抱互联网,拥抱新经济。新经济对中国经济的贡献,从阿里巴巴集团披露的年度纳税情况中既可见一斑。而这仅是诸多互联网企业巨头中的一个,也是千千万万互联网企业中的一个。

  企业是市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它们是财富和就业岗位的创造者,是最主要的纳税人,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是创业创新最直接的推动者。新经济下,企业仍然是最活跃的因素,这其中,既有阿里巴巴、腾讯等大企业,也有千千万万知名或不知名小的互联网企业,既有阿里巴巴、腾迅这样在创业创新中已经脱颖而出的巨头,也有更多仍然奋斗在创业创新道路上的小公司们,而正是他们,共同推动着新经济的快速发展。

  更重要的是,在这些新经济的弄潮儿背后,是无数传统企业,这些弄潮儿的存在,推动着传统企业与互联网的快速结合,推动着“互联网+”战略的实施,并且共同推动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而这些,都不是虚幻的存在,而是实实在在的存在,是新实体经济在互联网时代的新的存在形式。

  近二十年前,互联网甫兴之时,在一片喧嚣之中,大多数人虽感兴奋却看不清未来方向,对于互联网能为经济带来什么样的改变,更是难以理出头绪。不过,当时的混沌状态是情有可原的,因为这是一个颠覆性事物刚刚出现时所惯有的场景。但是,时至今日,如果有人仍然要说互联网于经济毫无用处,甚至说基于互联网的新经济对实体经济而言有害,恐怕就是判断力有恙了。

  新经济的伟大与强大之处已然展现,新的一年,我们需要继续拥抱新经济,用好互联网,践行“互联网+”战略,推动经济社会向更新更好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