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上“云端”,抢票过年?

2017-01-05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邓海建
 邓海建

  节前的春运抢票大战刚刚落幕,节后的抢票高峰又已来临。不少消费者发现如今的抢票大战已经不是简单的比拼手眼协调,计算机配置、网速等基础条件,随着各大IT公司纷纷推出有偿抢票服务,春运抢票似乎成为了一款“大型网游”。(1月4日新闻晨报)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今年的春运抢票之所以槽点满满,是因为加价抢票平台,把网络抢票人群活生生区隔成了“付费玩家”和“免费玩家”:掏钱了,“插队券”满天飞;不掏钱,傻傻排队去。回家的刚需与稀缺的票数,成了横亘在年节期间最大的纠葛。

  有 偿抢票究竟算不算新版黄牛?这个问题怕不能轻易举棒子。但有一点是肯定的,一切技术上的改进、一切渠道上的澄明,并不能降低一票难求的痛感。比如经过3年 的云化升级,今年的12306稳定度过了第一波春运售票高峰:一次订票交易平均响应时间为0.5秒、网站PV值每天超400亿次,阿里云技术支持的“云查 询”扛住了每天多达250亿次的访问。只是,“更顺畅地买不到票”和“千辛万苦买不到票”,对于思乡情切的旅客来说,差别真的很大吗?

  有 了阿里云等融合支撑,12306的放票时间从最初的一天4个增加到现在每天21个放票时间点,“云查询”每秒40万次。应该说,在通道层面,也算使劲解 数、“仁至义尽”。不过,一票难求的窘境显然并不能在渠道层面得以纾解。交通部预计今年全社会客流量将达到29.78亿人次,同比增加2.2%。当然,国 家铁路局局长杨宇栋曾介绍称,元月5日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后,铁路客车与去年春运相比,节前能力增加7.5%,节后能力增加7.1%。不过,指望以硬件上 的运能运力解决数十亿人次的大迁徙刚需,显然奢侈而夸张。历史一再说明:站上“云端”也好,涨价应对也罢,都解决不了一票难求背后的流动性难题。

  逢 到一票难求就怪“铁老大”,也是挺冤的。比如城镇化,城镇化率是量的一个方面,而让非城镇居民在城市扎根安家,才是质的要求。根据新型城镇化的目标,“十 三五”期间,要实现1亿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完成约1亿人居住的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引导约1亿人在中西部地区就近城镇化。试想, 如果城乡二元格局在一路狂奔的城镇化进程中被打破、“留守”问题不在成为中国式成长的烦恼,数亿人又何必赶在天寒地冻之时东奔西走?

  城 市要让农民“进得来、留得下、有尊严”,而农村更要让居民“少漂泊、多耕作、有盼头”。梦想实现的路径与时间如果能短些、再短些,背井离乡或飘飘荡荡的 心,就不会在节假日思家心切。有人说,中国春运是地球上最大的人类迁徙。体量庞大,路线繁杂,又如何让所有人称心如意?所谓诗化的文化韵脚或亲情图画,其 实都不足以表达其间的黯然与艰辛。没有什么比“家在身边”更叫人踏实心安,春运靡耗的公共资源,只是成全了承运单位的“流水”?

  年年买票难,年年票得买。阿里云等技术再厉害,终究也创造不出实打实的运输服务出来;12306的网站再人性,终究也安抚不了折戟而归的失望旅客的心。让家 离工作的地方更近些、让就业岗位均衡分布在大江南北、让城乡与地域差异缩得更小些,抢票过年的大戏,才会随着时间飘散而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