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天当为粗放式发展敲响警钟

2017-01-09 14:2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青松
 刘青松 
  据中国气象局网站消息,中央气象台186时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和霾橙色预警及防御指南。“雾霾天”又一次以不速之客的身份出现在公众视野之中,“霾”似乎成为了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那么,到底什么是霾,它有什么危害,我们又该如何去应对它呢?

雾霾是一种雾与霾同时出现的气象现象。雾是一种常见的自然天气现象,雾本身既不是空气污染的原因,也不是空气污染的结果;霾,则主要是人类排放的颗粒污染物所致。之所以常见雾和霾相生相伴,是因为雾天的气象条件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造成污染物的单位体积堆积,从而形成了令人可怕的霾。

  雾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极大,特别是当雾霾重度污染时,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的症状会明显加剧,健康人群也会普遍出现症状,尤其有心脑血管病、呼吸疾病者以及儿童和老人。严重的雾霾,可对肺部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出现咽干、咽痒、咳嗽、痰黄甚至气喘等一系列不同程度的症状。所以,我们要提高对雾霾天气的警惕,充分认识到雾霾的危害,并做好自身的防护措施,以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

  雾霾问题当是中国环境破坏的警世钟,此次强霾污染应引起我们的深刻反思。严重的空气和水土污染是中国工业化带来环境破坏的警世钟,环境问题已经成为中国发展的拦路虎。雾霾天气的出现是中国粗放式发展的恶果,是过度追求GDP,单一追求经济效益忽略环境保护的必然结果。持续得不到根治的雾霾污染将否定中国改革开放所带来的经济和政治成果。所以,我们必须要认识到雾霾环境问题的严重性和迫切性,并急需采取有效的措施来减少或根除雾霾天气,还广大群众以洁净的空气。 

  治理雾霾天气,需创新管理体制。一方面,要积极推行“谁污染谁买单”的政策,加强行政执法,对于属地范围内的企业要进行网格化管理,发生一起企业偷排事件,就要问责一起、严惩一起。另一方面,也不能单一地依赖行政手段,还要利用经济手段,“诱导”企业使其减排举措变得有利可图,例如降低工业用电及成品油的价格等举措。此外,还可改变传统思路和部署,鼓励南方地区从国外进口煤炭,避免长距离运输带来的二次交通污染。

  管住雾霾频发,需要利用法律武器。防治雾霾要加强法治。仅靠政府部门、工厂企业和居民团体自觉自律维护大气环境显然不够,要逐步制定落实相应的法律规章,依法治污才有可能长治久安。具体来说,要强化对电厂脱硫脱销、企业违规超规排放、个别居民乱焚乱烧秸秆落叶杂草等的监控,避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不彻底现象。同时应建立第三方数据检测平台,加强管理油品质量等措施。

  根除雾霾污染,需转变治理思路。治本重于治表,疏导先于堵塞。一味地去“堵”企业的排污、乱放等违法行为,不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法。应当设法帮助企业“疏导”废渣、废料、废水等污染物质,比如鼓励企业用天然气来代替煤炭作为原料能源,从源头上减少废气、废渣的产生。雾霾虽说可以预警,但治理还要从根本出发,爆表型强霾可以通过预测预警、提前关掉污染源避免。但这只是暂时的措施,只能暂时消减排放,雾霾污染的治理则需要治本,它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需要长期稳定的坚持不懈,方能从根本上消除雾霾。

  雾霾问题揭示了我国环境、资源、生活消费的全面“透支”,为中国过去的粗放式发展敲响了警钟,我们应该急切地认识到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努力做好环保工作,还大家和子孙后代以蓝天白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