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新政”不妨遍地开花

2017-01-11 11: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海丰
 李海丰
  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工业倍增计划,高技能人才缺口逐年增加。从近三年全市企业急需紧缺高技能人才的调查数据看,机电技术、交通运输、建筑工程、钢铁化工等我市传统优势行业的高技能人才需求量居高不下。同时,制造业占据全市GDP半壁江山,武汉新近成为“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十三五”时期对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会达到一个新高度,高技能人才地位凸显。(来源:武汉晚报2017-01-10)
  毋庸置疑,“人才新政”其实和“人才强国”战略一样,总体目标就是要努力造就数以亿计的高素质劳动者、数以千万计的专门人才和一大批拔尖创新人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开创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新局面。可以说,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在21世纪的今天,国家的繁荣发展需要更多的优秀人才,无疑,实施“人才新政”不仅可以大力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综合国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重要保证。
  客观来讲,武汉出台的“人才新政”政策性文件,实实在在的破除了诸多束缚技能人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真正为人才使用松了绑、打了强心针、注入了新活力,让各类人才有了更多展示的机会和发挥的究竟,为人才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其初衷值得点赞和肯定。然而,我们在点赞的同时,更应该看到“人才新政”带给我们的现实意义,在笔者看来,“人才新政”应该在全国各地遍地开花,这既顺应社会发展潮流,又可以挖掘出更多优秀的人才。
  其实,武汉“人才新政”的出台,并非首例,类似政策在全国其他地方也出现过,譬如,浙江就出台过“人才新政”25条,着力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份;上海推出人才新政“30条”等等。笔者认为,无论从地方发展来看,还是从国家长远发展来看,“人才新政”政策应该成为一种新常态,各地可以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出台相关人才政策,这样可以更好的为地方发展助力,更是对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
  总而言之,“人才新政”是对新形势下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必将对构建科学规范、开放包容、运行高效的人才发展治理体系,对国家发展乃至各地发展起着至关重要作用,各地不妨从实际出发,打破传统人才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充分调动各类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努力形成“人才辈出、人尽其才”的生动局面,为国家繁荣发展贡献更多光和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