租女友过年不应成为法律病态

2017-01-26 09: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建国
 作者:刘建国
  临近年关,“租女友回家过年”又成为网友热议的话题。近日,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网上看到,有不少网友发布求租女友或者男友的信息,同时也有人以不同价格出租自己。此外,还有部分网站专做租女友或租男友生意。1月24日  《北京青年报》)

每年临近春节,类似“租女友回家过年”的新闻都会见诸报端。不可否认,对于单身打拼者来说,租一个女友回家过年,可以解决“燃眉之急”,让父母、家人不再为个人婚事而忧虑不已。但是,只是为了应付父母、家人的逼婚,就采取欺骗的手段伪装自己,这种做法并没有任何意义,更面临法律层面的诸多诘问。

  一个不争的事实在于,租女友过年正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欺骗了父母、家人的感情,应遭受道德层面的唾弃和谴责。与此同时,春节里临时租女友的行为,也缺乏法律层面的依据,一旦发生纠纷或矛盾,租赁双方都有可能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而且,由于租赁女友的情形迥异,出现纠纷和矛盾后,甚至面临法律层面的空白,租友行为背后的灰色地带清晰可见。正因为如此,对于租赁双方以及租赁平台而言,都应该对自身的行为做出预判,避免出现法律方面的瑕疵和漏洞。

  从表面上来看,所谓的租赁女友行为,更像是一种租赁关系,也就是租赁男女双方之间签订了租赁合同。不过,就民法规定来看,租赁合同中的租赁对象只能是物,而人身并不能成为租赁合同中的内容,租赁合同根本无法成立。或许,租女友的行为更像是雇佣关系,但由于被租赁者并没有提供一定的对价劳务,因此雇佣劳务关系也不能成立。除此以外,租赁女友的行为违背公序良俗,悖逆道德善意,此种性质的缔约行为,应该受到法律的严格禁止。

  进一步来看,近年来因为租女友而引发的违法犯罪现象,也并不少见。比如,有的租赁者对被租赁女友实施盗窃、抢劫、强奸,有的租赁平台则通过租赁女友的幌子实施卖淫行为等等。由于租女友行为具有隐蔽性,一旦涉嫌违法犯罪,通常会给案件侦破带来极大的困难,严重危害了个人合法权益,并且威胁社会安全。正因为如此,租女友过年的行为,不仅让租赁双方和租赁平台游走于法律的边缘,更严重影响了社会安全稳定,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法律病态。

  不可否认,由于租女友行为具有隐蔽性,杜绝或避免类似行为的出现,具有很大的难度和不确定性。但是,对于每个人而言,都应该清晰的认识到行为的性质,约束和管理好自我,避免引起不必要的法律风险。与此同时,监管部门应该强化监督和管理,倒逼各类“租女友”信息发布平台对各类信息进行甄别和管理,从源头上铲除不良信息的滋生土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