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会打磕睡要治,会风文风更要治

2017-02-13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29日,湖北襄阳市纪委对外通报了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暨作风建设年动员大会上打瞌睡的6名干部的处理情况。(29日《人民日报》)

  新年伊始,就有人因为参加开会而被处理,而且这样的事情还每年都会出现,从参加会议者的角度来说,参加会议打磕睡的6名干部肯定不对,这不但是会风和作风问题,更是对会议不重视、对领导不尊敬的重要问题。但问题都有其两面性,我们不妨从另一个角度去观察和思考一下这个问题,问题难道全部都只是这6名干部的呢?会议的组织者就没有考虑一下会议长短和内容是否枯燥等问题?

  每年年初,各级党委政府各项工作的展开都需要开会安排部署,笔者也接连参加了好几个会议。往年这些会议往往都要连着开好几天,但今年的这几个会却在半天内就开完了。还有一个显著的变化便是主席台上没有了摆得长长的桌椅,只有一个可以让领导站着讲话的发言席,领导的讲话更加简短扼要,整个会议期间不要说有人打磕睡,就是上厕所的人都很少,因为大家生怕在上厕所的时间里漏掉了重要的内容。

  别小看主席台上的这一变化,它充分说明了党和国家要求整治文风会风的要求在基层真正得到了贯彻落实。以往,每次不管大会小会,领导们都是坐在主席台上,面前放着已经制发的文件或书写好的发言稿,手中拿着茶杯,念着面前的稿子,还时不时喝一口茶水,有过思考的领导开会时还能说些强调和要求,没有准备的领导便照本宣科或者满嘴跑火车,不管主席台下参会的人愿不愿意听,他们只顾自己嘴巴痛快,将原本一两句话就能讲明白的事硬是用了几个小时的时间。现如今让他们站着开会,对于会议时间的把控,相信这些领导们更有体会。

  各项工作的贯彻和落实离不开会议的传达和要求,但如何尽量将开会的时间减少缩短,让能在文件上体现的内容就不再在会议上宣读,能够在会议上说一些文件上没有的干货,这个参会的人才不会感到无聊和干燥,才会认真仔细地去听领导在讲什么,也就不会再出现会场上有人玩手机有人打磕睡等新的会风问题了。

  当一个问题出现的时候,通过管理和打击,还是解决不了的时候,我们应该多想一想,问题到底出现在哪里,如果一味地只从管理者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只能说是治标不治本,只有多方面考虑,多方面入手,才能真正解决问题,也才能真正象开会打磕睡这样老生常谈的问题再次出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