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空巢”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2017-02-24 10:1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近年来,“空巢青年”一词在社会上迅速兴起,该词用来形容远离家乡、亲人,有一份收入尚可的工作,有几个知心朋友,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没有家庭生活的青年群体。据央视报道,“空巢青年”除工作之外,生活多是在出租房里上网、玩手机和一个人吃饭,靠“买买买”来实现精神慰藉。(据央视)

  http://news.youth.cn/sh/201702/t20170223_9162181.htm

  虽然同样被冠以“空巢”之名,但“空巢青年”与“空巢老人”显然有着本质的区别。对于“空巢老人”而言,他们的“巢”中曾经有过承欢膝下的儿女或孙辈,如今都离家远去,这种从“满”到“空”的落寞感,是很多青年人很难理解的。而“空巢青年”的现在的“巢”大都只是暂居之所,他们中的绝大部分人不久的将来即会筑起属于自己的“巢”。所以,“空巢老人”难圆“满巢”之愿,而“空巢青年”却易脱“空巢”之苦。

  “空巢青年”之所以出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社会的发展。如果时光退回二三十年,那时候的大部分青年人,生活的轨迹是从一个家庭到另一个家庭,即,从一个由自己和父母组成的家庭,经过相亲或恋爱,到一个由自己和另一半组成的家庭,中间很少有空档期,也就不存在长时间独自居住的所谓“空巢青年”的问题。

  “空巢青年”的存在至少受三个方面因素的影响:一是人员的流动性在增加,很多人在尚未有自己的家庭时,便离开父母所在的城市,独自打拼;二是住房条件在改善,使得年青人能够通过无论是购买还是租赁,获得自己相对独立的居住空间;三是青年人的独立意识在增强,希望有更多的自由空间,不再与父母共同居住,甚至很多人也不喜欢与他人合租房子。

  与“空巢老人”一样,“空巢青年”也会面临孤独等精神层面的问题,不容忽视的。对于这种现象,从社会到用人单位,从关爱青年人、关爱职工的角度来说,都可以也应该有所作为。比如一些社会公益性组织和单位的工会、共青团组织等可以通过多举办一些相应的活动,鼓励更多的社交等,帮助“空巢青年”尤其是居住在异乡的“空巢青年”渡过暂时的情感孤独期。

  “空巢青年”对应的,往往是远方的一对“空巢老人”,所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青年人在建立自己的小巢之前的“空巢”期,对于他们理解父母的“空巢”之苦未必不是一件好事。或许,有了这样的体验,更有利于他们拉近与父母的情感距离,更懂得父母对情感陪伴的渴望,也更愿意尽可能地给予父母更多的情感陪伴和支持。从这个角度来看,青年人的暂时“空巢”未必不是一件好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