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苏东坡精神做好四种人

2017-03-09 09: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图八木
 图八木

  3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登载了由中国苏轼研究学会名誉会长曾枣庄先生撰写的文章《苏门三父子 情操昭千秋》。“三苏”是指苏洵、苏轼、苏辙父子三人,皆为北宋著名文学家、思想家、政治家。父子三人在文学上造诣极深,虽同出一源又各具特色,人称“凝练老泉,豪放东坡,冲雅颍滨”,同登唐宋八大家之列。三人的立身操守也都光明磊落、清廉正直、循理无私,关心国家命运,同情民间疾苦。(3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苏式三父子虽同列唐宋八大家,但最具传奇色彩、被称为千古第一文人的只有苏东坡,而且苏东坡的很多理念以及其精神、作风和价值追求,都与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有关高度的契合。可以说,苏东坡是一个“具有现代精神的古人”。那么,作为现代社会的共产党人,又该如何立足本职传承和发扬东坡精神?我认为要从四个方面来传承。

  传承以民为本的东坡精神,做心系群众、为民服务的人。苏东坡区一生跌宕起伏、仕途坎坷,但不管是为官在朝,还是流放在野,他都始终忧民爱民,每到一个地方,他都能够深入了解百姓疾苦,为百姓办实事好事,并深受群众爱戴和拥护。作为共产党人,必须要清醒认识“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心里始终装着人民,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群众当家人,把群众事当家事,切实做好热爱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

  传承务实笃行的东坡精神,做敢于担当、真抓实干的人。苏东坡无论是担任朝廷要职,还是被贬天涯海角,始终坚持说真话办实事,不计荣辱得失,不性困难压力,不作空论高谈。而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就应该要牢记实干立威信、实干出业绩、实干得民心,在大事面前敢担当,在难事面前敢带头,在危险面前敢冲锋,踏踏实实干事,亲力亲为做事,不做表面文章,不搞政绩工程,真正做到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传承敢为人先的东坡精神,做锐意进取、勇于创新的人。苏东坡之所以能集儒、释、道于一身,医学、饮食、天文、地理皆通,诗词歌赋、琴棋书画全能,都离不开他乐观豁达、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离不开他与时俱进、勇于创新的哲学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必须要学习其坚持主动作为、大胆作为、积极作为、创新作为的精神,敢于打破陈规陋习、条条框框,多为“行”想办法,少为“不行”找借口,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钻一行,干一行成就一行。

  传承崇廉尚洁的东坡精神,做进退舍得、干净清爽的人。苏东坡一生廉洁从政,始终坚信“功废于贪,行成于廉”,始终坚持“非吾之所有,虽一毫而莫取”的要求,堪称清正廉洁的千古贤良。作为中国共产党人,就要常怀律己之心,坚守廉洁从政底线,于公敢于担当,勇往直前,于私心存畏惧、敬畏法纪,主动接受社会和人民群众的监督,时刻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切实做到自律己心、自律己行、自律己家、自律己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